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官员深入村屯体民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57 桂龙新闻网

  7月7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的有关人员从象州赶往另一个重灾区平南,风尘仆仆考察了部分受灾村屯。晚上听取了贵港市有关领导汇报后,还一丝不苟地向当地领导提出了许多细节问题。

  “对灾民和灾民新村的建设,政府有何具体安排?”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救灾代表谷庆辉,问当地政府有关领导。

  有关领导回答说,在灾害发生后的前10天,政府最先解决的,是灾民的吃饭、喝水和穿衣问题。现在,灾民最迫切想解决的问题,就是灾后重建问题。平南县对灾民采取“政策扶助、资金帮助、群众互助、社会援助”的“四助”方式。目前政府已安排了2000万元的灾民重建款,灾民以新建的房屋作抵押,政府先将钱贷款给灾民,每户按70平方米的面积来计,可得贷款7000元;民政部门对灾民新村每户救济5000元;平南县政府对灾民建房户无偿援助1000元;加上社会各界的捐款,每户可得约2000元;各项资金合计,每户可得1.5万元。村民再自己筹措部分资金,建一间70平方米的水泥房差不多了。退一步说,即使一些灾民自己一分钱也拿不出来,也可在各方帮助下建一间30平方米的水泥房。

  香港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的葛思恒小姐提出:她在考察中发现,有一些村民临时的帐篷还是在原来住房的位置,万一下次洪害暴发,是否存在隐患?有关领导回答说,目前安置灾民帐篷的地方在当地都是地势较高的;而且大部分灾民被安排到亲戚朋友家去借住了,那些人家都是水泥楼房,万一有洪灾再次发生,灾民是安全的。

  临时住所安全,那灾民新址的选择是否存在隐患?红十字会成员再次刨根问底。他们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详细回答:按照以往的经验,平南一带每年8月经常有洪灾发生,因此对每个建房户,政府要求灾民新房暂先建一层,但要打三层的地基。这样既可防范以后的洪灾,也可使村民以后经济宽余时加盖二层、三层。

  红十字会成员求真务实的精神,受到当地官员的大加赞赏。

  7月6~8日,中国红十字会官员副会长兼秘书长郭长江等官员考察了鹿寨、象州、平南、藤县等重灾区后,表示回去向领导汇报后,会尽快将救灾物资调运广西。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黄珊 作者:唐正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