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林寺恢复受戒习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59 东南快报

  昨日上午,全国最大的木质结构大梁在少林寺戒坛的施工建设中安装完毕。为恢复少林寺授戒的习俗,少林寺于去年10月对戒坛进行恢复,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木质结构戒坛,同时又是少林寺拆迁建设中须恢复的四大核心建筑之一。

  戒坛是佛教为僧人设立的受戒之所,一般只在有资格授戒的寺院中才设有戒坛。出家必经受戒,僧人在没有受戒之前为沙弥,受戒之后就成了比丘,而比丘就意味着度入佛门。

  据史料记载,少林寺戒坛建于唐代,后毁于兵火。此后很多年以来,少林寺并没有举行过大的受戒仪式。为恢复少林寺这一传统习俗,按照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郭黛衡的设计,少林寺对戒坛进行恢复。戒坛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高26米,共3层,建筑面积为150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仿清建筑。少林寺戒坛之所以称为全国最大的木质结构戒坛,体现在在个方面,即占地面积大,建筑面积大,施工选料大。其所用最大的木质结构大梁重3吨,长9米。戒坛由河南省古建筑专家李传泽亲自指导施工。截至目前,工程已经完成80%,预计8月底可竣工。(来源:《郑州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