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是儿女胜过儿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2:55 北京日报
  ———记门头沟区光荣院党支部
不是儿女胜过儿女(图)
本报通讯员刘学巩旭东

  走进门头沟区光荣院,青草茵茵,一座四层仿古建筑在成荫绿树的掩映下,透出一股沁人心脾的清凉。

  清晨5时,光荣院服务组组长刘小英带着服务员,擦桌的擦桌、扫地的扫地,如往日这时一样开始打扫院内卫生。“小王,把树下的几个石凳擦干净,前边的土道也平整一下,天气热了,老人就喜欢到这里乘凉。”

  而此时,膳食组的工作人员也正在紧张地准备着今天的早餐:包子、鸡蛋和绿豆汤是刚刚做好的,牛奶是刚刚送来的。“吃的东西保证新鲜的同时,还必须保证干干净净,老人的肠胃可不比年轻人,万一有个跑肚拉稀,那可就算大病了。”膳食组组长王少希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训话”。工作人员说,他这番话,每天必说三遍以上,听得耳朵都长茧子了。

  这是门头沟区光荣院里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一个早晨。

  儿女般的孝心和服务

  建于1982年的门头沟区光荣院,坐落在该区永定镇境内的一座郁郁葱葱的山上,共有职工18名。自建院以来,这里共接收革命战争年代参军的复转军人、伤残军人、孤寡军烈属等优抚对象116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79岁,平均年龄85岁,居北京市各光荣院之首。

  刘德媛是光荣院里自理能力最差的老人,战争年代留下的创伤严重地影响了她的晚年生活。虽然才70多岁,可是刘老已经双耳失聪,记忆力衰退,由于小脑萎缩的缘故,行动迟缓,大小便失禁,经常是一天换四五条裤子,照顾她无疑是个费时、费力、费心的活儿。可服务员小王一干就是五年,没对老人说过一句重话,更没向单位说过一句抱怨的话。

  看着她总是忙里忙外,大热的天连脸上的汗水也顾不上擦一擦时,老人们都心疼地劝她歇一歇,大家都说这样一把屎、一把尿地伺候,真是委屈了小王了。每当听到这些话,小王却是笑笑说,应该的,应该的。

  一次,老人把刚刚换上的新裤子又尿湿了,看见小王正在干活儿,又不忍告诉她,自己默默地忍受。小王发现后,一边给老人换衣服,一边念叨,您老下次千万别这样了,捂出病来可就糟了。看着小王忙碌的身影,老人不禁噙着眼泪说,感谢闺女,感谢党……

  一份份发自内心的责任心和爱心,给这些为革命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老人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2004年,光荣院党支部确立了“强化优质服务,胜似亲人,尽儿女晚辈孝心,尽职尽责,始终如一”的服务标准,并制定了265条规章制度。同时,党支部还推出“五心服务”、“真情服务”品牌和“十心行动”,为老人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休养环境。

  正是这份儿女般的服务,让这些革命老人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院长和老人一起度过17个除夕夜

  把老人当亲人,让光荣院成为老人们的精神家园,也一直是光荣院的服务宗旨之一。

  张玉明是光荣院的院长,大年三十晚上,他的办公室里依然和往常一样灯火通明。

  下午5时,张玉明就开始巡视老人们过年的准备情况:餐厅的顶棚上挂上了拉花,老人们住的房间挂上了春联,玻璃窗上贴满了各式各样的窗花;十菜一汤,猪肉、羊肉、韭菜、茴香等各种馅的饺子也准备妥当。

  张玉明从1988年到光荣院工作,就没有在自己的家里过过一个完整的团圆年。每到大年三十,他都要陪老人们吃完饺子,放完鞭炮,安排老人睡稳后,才默默地离开。

  “老张,今年你母亲身体不好,不如就回家过个年吧。”一起巡视的孙副院长知道张玉明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都盼着他能回家过回年。

  “我看还是算了吧,”张玉明笑着摇了摇头,“党支部18个人都在,我是院长,我走怎么成,再说这些老人们无儿无女,都把咱们看成了亲人,看不见我,他们会不高兴的。”

  晚上12时,新年的钟声响起,鞭炮齐响,院里又传来声声祝福和老人们爽朗的笑声。

  逢年过节,光荣院总是安排老人们外出参观旅游,五一节游八达岭长城、国庆节到天安门看花卉景观,丰富了老人生活。

  两个月为老人建好门球场

  上午8时,光荣院的老人们陆续走进了会议室,在里边包括院长在内的全体职工已经全部坐好,等待着老人们入座,原来这里正在召开每月一次的意见征求会。

  “周老,这里您年岁最大,您对我们的服务还有什么要求,您尽管提出来。”光荣院里的老人们多数耳背,张院长提高了些声音问道。

  “上了年岁了,就怕上楼,能不能在楼道两边安装扶手,这样上楼就容易多了。”周老是老革命,性子直,说话也直来直去。

  话音刚落,李老紧跟着也提出意见:“如今,社会上都兴健身,我们也想着有块儿舒活筋骨的地儿,希望院里能够解决。”一番话引起了许多老人的共鸣,“对,是应该把现在的活动场地好好修修了,还应该添上些适合咱们的健身器。”

  一边倾听,工作人员一边认真地做好笔记。会议结束,共征求到各种意见6条。不到一个月,所有楼道两侧的木把扶手安上了;

  一个月刚过,一块400多平方米,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材的健身场建成了;不到俩月,改建后的门球场地焕然一新。现在,李老一有空就和几位老伙伴到门球场,活动之余,逢人便说,瞧这场地,多气派!

  不仅如此,光荣院按照老人提出的意见,逐一拿出了解决方案。重新装修了休养楼、扩建了康复中心、新建了假山凉亭、安装了夜灯、射灯;更换草坪1100平方米、更换绿色植物1800多株,使这里成为了两季有果、三季有花、四季长绿的花园式休养院;房间由宿舍式改为宾馆式,增设了卫生间、安装了空调、配备了电话、电视,使老人们的生活更加舒适惬意。

  环境美、生活好、心气顺。老有所为的气氛越来越浓,党支部及时满足老人们愿望,成立了传统教育宣传组,面向部队、学校等开展传统教育。

  在抗战胜利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曾经与日本鬼子拼过刺刀的杨维奇老人,78岁的高龄还写了入党申请书,要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他在申请书中写道,虽然到了晚年,但还要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后来人,教育年轻人。

  通过党支部的不懈努力,光荣院被授予了各项荣誉。该院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光荣院以及首都军警民共建单位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去年,光荣院被列入门头沟区首批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该区弘扬革命传统教育的亮丽窗口。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