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力要先行·李鹏电力日记》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2:55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雷敏)《电力要先行·李鹏电力日记》近日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8日上午,该书出版新闻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这是李鹏同志继《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和《起步到发展———李鹏核电日记》之后,第三本以日记内容为主线编写的日记体例的力作,也是首部全面记叙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权威作品。据悉,李鹏同志已将上述三本书的稿酬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和贫困
大学生。

  《电力要先行·李鹏电力日记》一书以作者1979年到2005年间有关我国电力工业改革与发展的日记为主体,辅以相关的讲话和文章摘要以及少量新闻报道,配有343幅珍贵照片,并有作者本人为编辑本书所写的日记说明,书中大部分资料和照片为首次公开发表,具有珍贵的文献和史料价值。

  全书详尽记录了我国电力工业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首度披露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力工业诸多重大改革措施的决策过程,科学总结了电力工业改革与发展的经验教训,反映了作者对我国电力工业和能源建设的深刻思考,对当前工作有着重要指导意义,是一部全面、系统、真实、生动反映改革开放以来26年间中国电力工业改革与发展历程的鸿篇巨著。

  作者在前言中指出: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应该适度超前、健康、可持续地发展;电力的发展方针应是继续发展火电,大力开发水电,加快发展核电和燃气发电,更加积极地重视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电力生产必须执行“安全第一”的方针;发展电网是电力工业本身生产特点所决定的,全国联网是大势所趋;开发与节约能源应同时并举;改革是发展的动力;煤运电应同步发展;加强用电负荷侧(需求侧)管理;正确处理水火电比例、当地和外来电源比例、发供用电之间的比例关系;发展电力的根本出路在于实行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