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委会阿姨为孤儿唱起生日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3:4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居委会阿姨为孤儿唱起生日歌(图)
居委会的阿姨为欣欣(右)过生日。刘罡 摄

  7月7日,在深田居委会,书记慧芳她们为孤儿欣欣准备了一份长寿面和四个太平蛋,以及两大包生日礼物,全体工作人员为孩子唱了生日歌。吃着面条,这个敏感的小姑娘忽然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她接受了这个补做的生日,也接受了居委会阿姨们的批评。她说,以后再也不离家出走了。

  6月21日,今年刚小学毕业的柯欣欣失踪了。当时,亲友们各自忙碌,没有人记得这一天是孩子的生日。这是欣欣成为孤儿后的第一个生日。孩子却因为琐事,和独身的残疾姑姑怄气离家夜不归宿。

  深田居委会书记慧芳找到孩子,严肃批评教育了她,孩子说,没有人和我过生日。

  慧芳说,你这小不点,做什么生日,阿姨这么大年龄了,忘了过就算了。孩子不语却泪水长流。慧芳猛然意识到,她已经是个孤儿了。自己的儿子每过个生日,爸爸妈妈奶奶爷爷小姑大姨,多少祝福和热闹。这么一想,慧芳眼圈也红了,觉得自己对待这个孤儿太严厉了。

  欣欣二年级的一天,妈妈就是在似懂非懂的孩子眼皮底下,跳楼身亡。从此,和欣欣过生日的人只剩下爸爸了。爸爸带欣欣去玩,买生日蛋糕,吃太平蛋。但是,孩子很难忘记妈妈。有一次,她梦见爸爸告诉她说,妈妈在客厅帮她削甘蔗,她跑过去,妈妈就变成一根吸管了。

  因为目击妈妈跳楼,欣欣从此拒绝红色的东西,因为那像血。

  即使残缺的幸福也并没有持续很长。去年9月的一天,欣欣的爸爸因为胃病永远离开了孩子。这一天起,欣欣成了孤儿。

  好在还有姑姑。尽管低保户的姑姑腰、腿都残疾,但好歹为孩子撑起了一个遮风挡雨的家,十多岁的孩子,最多也就是洗个自己的小裤衩。但孩子还是怀念自己的家。生日的前一天,她小心思就有了,不断预想着生日能不能和爸爸在的时候一样过。可是,次日,姑姑还有过来看她们的大表姐显然把她的重要日子遗忘了,不仅如此,她们还因为误会,责骂了她。

  欣欣难过至极,她赌气出走到了同学家。那个女孩双亲常年不在家,两个孤单的孩子互相安慰。生日的这个晚上,欣欣和这个好朋友平淡地度过了。出走两天后,欣欣回了家。表姐意识到了,努力想弥补,执意要带小妹妹去玩。欣欣拒绝了这份疼爱。她说,不去!因为是我说我生日的,不是她们自己想到的。

  那么,你现在还生她们的气吗?不生了……我原谅她们了。如果明年大家不小心又忘记了,你还生气吗?

  欣欣摇摇头,那就算了。

  抱着礼物走出居委会的时候,欣欣神气活现地告诉记者:我最大的愿望是考上大学,然后买一辆自行车!

  记者 徐苹 通讯员 黄秀珍(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