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敬谒中山陵 寄望祖国早日统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4:01 海峡都市报
敬谒中山陵寄望祖国早日统一(组图)
郁慕明三次撞响了“和平大钟”

敬谒中山陵寄望祖国早日统一(组图)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悼念遇难同胞

  N本报记者 之光/新华社《广州日报》《金陵晚报》文/图

  本报讯 由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于昨日下午乘机离开南京前往大连,继续在大陆的访问。

  新党大陆访问团一行是7日下午抵达南京的。当晚,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会见了访问团。李源潮说,此次新党访问团来到大陆,缅怀抗日先烈的丰功伟绩,祭奠在战争中牺牲的同胞,提醒两岸民众牢记历史、不忘本源,团结合作、共创未来,是一次得民心、顺民意的“民族之旅”。他表示相信,郁慕明此次率团来访将进一步促进两岸的交流与合作。

  昨日上午,新党大陆访问团全体成员在南京敬谒了中山陵,并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吊唁遇难同胞。在中山陵,郁慕明主席寄语大家,“统一尚未完成,同胞仍须努力”,“勿忘国耻”,并撞响了“和平大钟”。昨日中午,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会见并宴请了新党大陆访问团一行。

  敬谒中山陵访问团成员手持百合花

  上午8时15分,郁慕明率领新党大陆访问团来到中山陵。8时35分,祭祀典礼开始在祭堂举行。访问团全体成员默哀一分钟。郁慕明向孙中山坐像敬献黄色花环。献花毕,访问团成员向孙中山坐像行三鞠躬礼,而后手持洁白的百合花,依序进入墓室,凭吊孙中山棺椁。

  谒陵结束后,郁慕明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孙中山先生过去奋斗所期盼的是中国的统一、中国的强大。今天我们到中山陵来纪念、拜祭他,内心充满了惭愧。在台湾,我们有负于中山先生的期盼,今天到大陆,我们重温中山先生提出的“和平、奋斗、救中国”,更感到为了国家民族的兴旺,两岸之间必须和平,中国人必须奋斗。“统一尚未成功,同胞仍须努力”。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郁慕明三次撞响“和平大钟”

  随后,郁慕明一行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遇难同胞。在纪念馆祭奠广场,访问团成员肃立默哀,向死难同胞行三鞠躬礼。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新党代表、新党籍台北市议员侯冠群恭读了《新党恭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哀悼文》。悼文中说:“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记取教训,及时团结;兄弟齐心,共御外侮,南京冤魂,佑我中华!尚飨!”

  参观结束后,郁慕明为纪念馆题词:“勿忘国耻”,并三次撞响了“和平大钟”。

  在“和平大钟”前,郁慕明表示,新党大陆访问团成员来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面对被掩埋的死难者,心情无限悲痛。我们不仅是来了解真相,更加期盼和平。在场的每一个团员、每一个人,都会化悲痛为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他说,我们在这里正告日本军国主义者、右翼势力,不要再让军国主义复活。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该记取历史的教训,只要我们团结奋斗,就能追求世界的和平。

  花絮

  黄发垂髫

  欢迎郁慕明

  昨日新党一行8时15分就抵达了中山陵博爱广场,自发从全国各地赶来欢迎新党访问团的人群早早就等候在那里,给郁慕明主席等30名新党成员以热烈的掌声。人群中有七八十岁的老大爷,也有才六七岁的孩子。年迈的老人说,他们是特地来欢迎新党的,因为他们反对“台独”,主张国家统一;年少的孩子们说,他们是跟父母亲一起来欢迎他们的,从小他们就知道,台湾是祖国的一部分。欢迎的人群高声地向他们问好,高呼着祖国统一,反对“台独”的口号。

  拜谒仪式结束后,祭堂前的平台上已经摆上了条案,上面有“天下为公”的两个纸镇和笔墨纸,郁慕明挥毫写下了“情系中山在人心”。

  郁慕明神情

  一直很严肃

  9时30分,郁慕明一行准时来到位于南京市江东门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该馆馆长朱成山的引领下,郁慕明等人先后参观了纪念馆和平广场、“证人的脚印”铜版路、史料陈列馆、侵华日军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万人坑”丛葬地等。参观结束后,郁慕明为纪念馆题词:“勿忘国耻”,并三次撞响了“和平大钟”。

  在整个参观吊唁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过程中,郁慕明再也没有了前两天保持的微笑姿态,一直神情严肃。在纪念馆祭奠广场,郁慕明率访问团成员肃立默哀,向死难同胞行三鞠躬礼。

  市民条幅

  被纪念馆收藏

  在整个参观吊唁过程中,南京千余名市民在纪念馆外表示欢迎。40多岁的卢赤先生更是举着一份条幅表示支持,该条幅写道:“中国,我们为你的昨天流泪;中国,我们为你的今天骄傲;中国,我们为你的明天团结统一。”卢赤说,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南京大屠杀那段惨痛的历史。

  纪念馆的朱成山馆长发现卢赤这个条幅后,立即表示纪念馆要予以收藏。卢赤得知这一要求后,立即把手中的条幅交给了朱成山。

  其间,还有一位名叫“黄本典”的台湾同胞到现场支持新党访问团的吊唁活动。黄本典告诉记者,他是新党和亲民党的忠实支持者,跟新党的很多团员如雷倩、王建煊等人都很熟悉。据黄本典说,在南京保卫战时,他父亲是国民党某骑兵师的一位团长,而父亲的第一任妻子就是在家里死于南京大屠杀日本的轰炸下。黄本典还说,他这次到南京,一方面是在“七七”纪念日时实地纪念前母;另一方面也是对新党表示支持。据记者了解,纪念馆也打算把黄本典前母的史料收入馆藏,以作历史证据。

  新闻资料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位于南京城西江东门,是中国第一座抗战史系列专题纪念馆。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环境建设上突出渲染了南京大屠杀的主题氛围。纪念馆进口处镌有“死难者300000”字样,馆内广场上由大片鹅卵石铺地,象征着白骨累累,寸草不生。小道两旁,安放着“中山码头”、“草鞋峡”等17块形状各异的小型碑雕,它们是南京全市各地所立遇难同胞纪念碑碑文的缩影和集中陈列。呈断垣残壁状的围墙上镶嵌着“劫难”“屠杀”“祭奠”三组大型石刻浮雕,用艺术的手法再现了日军杀、烧、淫、掠的累累暴行。广场西南角矗立着用花岗岩垒砌的“遇难者名单墙”和立雕———《母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