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神童大四被责令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4:18 扬子晚报

  王思涵,14岁时以572分,超出分数线60分的高考成绩考进沈阳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今年18岁,本应大学毕业的他,却因“除英语及格外,其他科目成绩为零”,被学校“责令退学”。“爸爸去世后,我就学不进去了……”昨日,这位曾被誉为“神童”的王思涵,向记者说出了心里话。

  “神童”功课亮“红灯”被留级

  1987年4月22日,王思涵出生在一个父母均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家庭里。由于聪明好学,10岁的他就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东北育才中学少年班。在少年班里,只读过小学三年级的他,用4年的时间完成了初、高中六年的课程。2001年8月,14岁的王思涵以572分超出分数线60分的高考成绩考进沈阳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然而,曾被誉为“神童”的王思涵,在大学四年的各门功课却陆续亮起了“红灯”。大一结束时,由于3门以上课程不及格,他被所在学院要求留级一年。在毕业考试中,除英语外,其他学科因为学得不好他选择了弃考,最终,面对仅有一科英语及格的毕业成绩,王思涵被学校“责令退学”。

  为陪读父亲积劳成疾

  昨日,在沈阳市铁西区重工街与十马路的交会处附近,记者找到了王思涵和母亲租住的家。仅有12平方米的小屋里,除了床和桌子外,剩下就只有书了。王思涵的母亲流着眼泪说:“为了他,我们可以说是倾家荡产,我和他爸换班陪他读书啊……”

  据他的母亲介绍,由于孩子小,除了学习外什么都不会,生活自理能力较差,所以自己和丈夫曾轮流跟着陪读。后来,为了能让孩子顺利念成大学,他的父亲每天打两份工。直到王思涵考上大学,他的父亲也积劳成疾去世了。“我把房子卖了,孩子4年的学费从没欠过!”母亲坚强地说着,这让坐在一旁的王思涵掉下了眼泪。“可是我不明白,你怎么学成了这个样子?”母亲严厉地问着儿子。

  “爸爸去世后,就学不进去了”

  “爸爸去世后,我就学不进去了……”王思涵流着眼泪说,“奶奶、姑姑、大爷随后也相继去世了,我觉得自己特别孤独、害怕。”“你还有妈妈、老师和同学呢?”记者问。“大学住校看不到妈妈,老师上完课就走,同学也很少和我说话。”王思涵低声说。据王思涵讲,自己从不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也很少和同学们交流,只喜欢自己一个人在寝室看书。后来,甚至旷课就为躲在寝室看书。辅导员让找家长,他也以各种借口瞒了过去,直到“责令退学”文件上要求家长签字,他才告诉了母亲。“我现在想上学……”王思涵趴在母亲怀里,痛哭着说。母亲告诉记者,两个月前,孩子就被要求退校了。回到家的王思涵,总是偷偷跑回学校,现在他每天都在刻苦复习大学的课程,希望学校能给他一次机会。

  学校称不会取消退学决定

  面对王思涵的请求,沈阳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哲表示,历年来,像王思涵这样14岁考进该校的只有他一个,“我们只能很惋惜,但不能因他有特殊情况就违反规定,学校不会取消‘责令退学’的决定。”而王思涵所在的电气工程学院的宋院长认为,出现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是:“对大学的不适应、父亲的去世、自己主观学习性不强。”据宋院长介绍,由于王思涵的年龄要比同年级的同学小四五岁,所以学院辅导员对他格外照顾,尤其在生活自理方面。但王思涵入学后,成绩一直处于末流。辅导员与他的沟通没有效果,几次找他的家长,他都以各种借口拒绝。(据华商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