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宿城:“挂靠联”催生活力企业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4:23 扬子晚报

  6月下旬,记者来到宿城区的原宿迁制药厂,顿感这里的发展势头喜人。该厂于2002年底被台湾渔人制药集团收购更名为江苏大洋制药有限公司后,经过技术改造,其固体制剂车间已通过国家GMP认证,投资1000万元上马的软胶囊生产线已安装完毕,并将于明年上半年申报国家GMP认证,预计三年内销售收入可达1亿元,利税4000万元。一个2000年倒闭破产、且经改制仍难以运转的制药厂,如今为何会呈现出这样的生机和活力?宿城区分管工业的副区长刘培禄分析后认为,主要是企业靠大靠强的路子走对了。

  据介绍,目前,全区60多户重点工业企业中已有一半以上像宿迁制药厂一样,与国内一些著名的大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挂靠联”,其中有两家企业甚至挂靠上国内上市公司。正因为此,全区重点工业企业呈现出发展加速,活力大增的态势。1—5月份,全区列统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入库税收同比分别增长23%%、21.8%%和36.5%%。

  采取“挂靠联”来推动企业做活做强,是根据全区工业企业实际作出的一种战略决策。宿城区委书记杨明强给记者分析道,宿城区建区时间较短,工业基础薄弱,原有的工业企业中70%%以上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企业普遍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而靠企业自身力量想在短时间内扭转这种局面显然是不可能的,只有想办法借人家的品牌、资金、技术甚至大脑等,才有望在工业发展上早日实现突破。

  思路一旦明确,宿城区近几年便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面对一大批已经或面临破产倒闭的企业,区里主动出击,有选择地为它们找强“靠山”。原宿迁凤凰泉啤酒厂曾荣获过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因多种原因,从1999年起企业走入低谷,濒临破产。通过多次主动与上市公司青岛啤酒厂联系、洽谈,最终青啤于2001年上半年以500万元收购,并投入了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如今,青啤(宿迁)有限公司产销两旺,年产量已达4万吨,去年创利税1100多万元。此外,宿迁第三水泥厂、大北农饲料公司等一大批现已成为宿城工业经济骨干的企业,原来都与凤凰泉啤酒厂有着相似的经历,都是因为找到了强靠山,才由死转活、小变大、弱变强。

  宿城还把区内效益好的企业推出去挂靠联,促其做得更大更强。宿迁市腾宇建筑机械公司近几年在与徐州工程机械集团、黄河工程机械集团挂靠的同时,还与中国建筑科学院合作开发新品。如今,开发的WY80A、WY80B小型多功能液压挖掘机供不应求。今年1—4月份,企业产销率近97%。新扩建的2000多平方米的新车间已于上月底投入使用,数控切割机、热处理等更为先进的生产设备正在筹备安装中。据公司负责人说,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达到3000万元,比去年增一倍。除了腾宇机械公司,江苏箭鹿集团、宿迁中洲纺织品有限公司等这些多年来的区内骨干企业近年通过挂靠合作,效益明显提高,发展明显加快。

  据统计,目前,全区列统企业中已有30多户企业与全国30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保持“挂靠联”关系,形成了较为稳定密切的编外专家支撑体系。全区近年开发的近百个省级新产品中,95%以上都是由那些与外面有“挂靠联”关系的企业开发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