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暑期打工多成“廉价劳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4:23 扬子晚报

  7月8日,江苏省劳动保障厅职介中心举办今年以来首场兼职招聘会,数十家用人单位提供网络管理、业务员、促销员、访问员等1000多个专兼职就业岗位,共有2500多人进场求职选岗。尽管现场招聘场面异常火爆,但用人双方透露的信息却令人喜忧参半。

  上午9点,招聘会开始不到半小时,偌大的会场就人头攒动、人满为患。令主办方意想不到的是,前来寻找兼职的都是一二年级的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少之又少。记者注意到
,绝大多数用人单位招聘兼职岗位,都明确标明“暑期工”、“招聘在校生”,而且招聘岗位以市场采访员、推销员、业务员、营业员为主,这些岗位的用人一般不具有较强的延续性,也无需特别的工作经验或者专业知识。

  某科技公司招聘兼职校园推广,记者上前一打听,只是在校园内推销电话卡,公司以四折价出卖电话卡,学生可以五折出售,从中获取差价。倒是在南京先锋书店的摊位前,直到上午11点钟,仍有近20人在排队应聘。该书店招聘暑期工和合同工,明确工资“1000元以上”,吸引了不少人。

  记者从南京大学学生会一位同学那里了解到,大学生兼职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有五成以上的在校学生都有过12次兼职的经验。尽管目前应届毕业生仍有一部分未曾找到就业岗位,但他们以固定专职工作为主要求职目标,兼职相对周期短,不稳定,工资待遇都不太高,是不得已而为之。

  而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下,在校大学生往往为了锻炼自身,积累“工作经验”,主要看能不能提高专业技能,最好能与未来的就业挂钩。晓庄学院一位大二女生告诉记者,她出来兼职主要是为锻炼自己,为以后找工作打下基础,早做准备。至于兼职时工资待遇多少、是否签订劳动合同等却“无所谓”。而有些企业也正是“拿”住了这一点,在暑期获得了一批“廉价劳动力”。

  省职介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最近每天都有很多大学生前来寻找兼职机会,但愿意提供兼职岗位的用人单位并不多,而且岗位种类大多局限在市场推销、业务员等方面,岗位数量也相当有限。

  对此,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强认为,从长远看,学生利用暑期兼职,参与社会实践主要是锻炼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但当前部分企业利用大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为企业谋利,是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表现,相关部门应该规范兼职人才市场,引导企业合法聘用兼职人员,对不法行为予以纠正和处罚,保护兼职者的现实利益。(杨涌 黄红芳 杨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