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草台”夏令营 渐乱迷人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4:2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侯希辰/关永辉

  新闻落点

  关键词:夏令营=唐僧肉?

  落点:近日,福州一家机构打出“素质拓展夏令营”的旗号,记者调查发现,这家机构所谓的“夏令营”与补习班无异:每周上五天课,科目语文、数学与英语,一个月收费1000元左右。

  这不是个别现象,从6月底至今,各类夏令营广告、宣传单让学生家长目不暇接,面对这种状况,许多家长感到困惑,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夏令营“文武双全”

  通过电话,记者联系上一家自称既能文又能武的夏令营。一个工作人员称,夏令营是晋安区甲学校开办,地点在相距遥远的鼓楼区乙中学,为什么不在晋安区甲学校办班,工作人员先说甲学校暑期人满为患,后来又改口说是甲乙两校合办的。

  据他说,这个夏令营培训初中的所有课程,老师有三四名,他一人就可以教数学、化学,“一个学校举办的夏令营,应该不会让一位老师兼两门完全不同的科目吧。”听到记者如此盘问,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

  一所厨师学校打出“厨艺夏令营”的口号,一些旅行社也在暑期极力与夏令营搭上边,报价动辄三五千元,内容主要是游玩。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今年夏令营以三大类唱主角:有些纯粹是旅行团,有些变成单纯的托管班,有些变成补习班和培训班。其中以学习类夏令营数量最多,特别是英语夏令营,连旅游夏令营都与外语培训搭上了边。

  夏令营“含金量”高

  “办夏令营,首先它能盈利,其次几乎不要办手续,容易搞。”一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举办夏令营的种种“窍门”。

  这名知情人曾举办过数次夏令营,他告诉记者,商家正是抓住家长望子成龙,舍得花钱让孩子在假期里多学点东西的心态,才会使夏令营逐年越办越多。

  “办夏令营不需要任何部门的审批,监管基本处于‘真空’状态。”这名知情人表示,此种情况下,与教育无关的培训机构、企业、旅行社、风景区甚至几个人搭个“草台班子”都可以打出夏令营的旗号,而一旦挂上夏令营的牌子后,平常的旅游项目就会身价倍增。“项目的关键是给夏令营安上一个能够吸引家长的名目,然后就可以打广告、收钱。”

  家长要擦亮眼睛

  教育专家告诉记者,夏令营的宗旨是让孩子学到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交到知心的朋友,与自然界亲密接触等,但现在一些变了味。

  知情人肯定了这一点,他表示,以往由政府机构和非盈利性质的社会教育机构组织的夏令营,比较重视活动内容安排、安全保障;而一些纯粹盈利性夏令营目前活动安排单一,组织人员不了解教育的方法和心理,更重要的是安全没保障,如没有买保险、带队的人手不足等。

  对一些打着“夏令营”旗号目的挖钱的活动,福建省教育厅未保办主任黄文炳称之为“伪”夏令营,他说,目前夏令营大有成为“唐僧肉”之势,谁都想咬一口。

  福州市教育局德育处陈聪抟处长告诉记者,现在教育部门能控制得了的,主要是学校组织的夏令营,要求学校提出关于夏令营的内容及安全防范措施等进行备案,但由于目前夏令营的主办方五花八门,教育部门也无权力管理,所以家长们要擦亮眼睛,防止花了一大堆钱,孩子却学不到东西。

  【夏令营从公益型向公益型、盈利性并存,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然而面对名目繁多的盈利性夏令营,政府部门该如何应对,如何加以监管、规范,家长需要社会提供哪些夏令营,又该如何选择夏令营,孩子们又喜欢哪类的夏令营。欢迎您通过热线0591-87095055参与讨论,本报将就这些问题作继续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