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给四国草案泼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4:40 海峡都市报

  N综合新华社电

  随着德国、日本、巴西和印度6日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四国联盟对常任理事国席位的争夺也进入了冲刺阶段。但美国方面7日给它们泼了盆冷水,称四国希望下星期就决议草案举行表决的想法太过匆忙。

  美国:不用着急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安妮·帕特森对记者说:“我认为下星期有点匆忙。我认为,下星期会举行一般性辩论,但我不认为我们希望在几个星期内就这一决议草案举行表决。”她同时表示,美方不打算就安理会扩大提出决议草案。

  “团结谋共识”运动:

  针锋相对

  针对四国联盟提交决议草案之举,由意大利、巴基斯坦、韩国等20多个国家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7日针锋相对地宣布,最快于8日向各国散发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议案,但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向联大提交该决议案。“团结谋共识”运动希望四国不要轻率地将草案付诸表决,否则势必在联合国成员国之间造成分裂。

  非洲:自有主张

  非洲联盟7日在联合国散发了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其中,非洲应拥有2个新增常任席位和2个新增非常任席位。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里表示,非盟目前还未决定是否正式向联大提交这一决议案。巴里说,“我可以向你保证,到目前为止摆在桌面上的东西不一定受非洲国家支持,”他暗指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这促使我们表明我们自己的立场。”非盟在联大拥有53票,四国联盟的方案如果要想在联大表决中通过,没有非洲国家的支持就不可能实现。

  四国:加紧动作

  面对“团结谋共识”运动的反对、美国的冷淡和非盟的“不合作”,四国联盟的危机感也在加重。德国总理施罗德、日本首相小泉、印度总理辛格和巴西总统卢拉7日在英国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举行会谈。8日,四国外长还将在英国举行会谈。

  另据日本媒体8日说,日本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战役已进入关键阶段,为让更多国家感受到日本的“存在”,日本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内增加100亿美元的对外援助预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