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效仿丘吉尔 安抚不列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4:43 海峡都市报
效仿丘吉尔安抚不列颠(图)
国王十字车站的悼念

  N新华冰川

  “我们都知道他们想干什么。他们希望通过屠杀无辜人民来让我们变得懦弱,让我们不敢去做我们想做的事……他们绝不会成功。”

  7日晚些时候,伦敦系列恐怖爆炸发生后,英国首相布莱尔用一席“丘吉尔式”讲话,安抚英国民众的心灵。

  伦敦警方发布的最新消息说,系列爆炸中死亡人数已经超过50人,另有700多人受伤。

  首相安抚民众

  7日,回到伦敦的布莱尔马上向内阁成员及相关负责人了解最近情况。不久后,唐宁街10号的首相府内,身着黑色西服、神情忧郁的布莱尔站在媒体面前,发表了一席“丘吉尔式”讲话。

  “那些人(袭击者)想用对平民的屠杀来体现他们的价值,这正是展示我们坚强决心的时刻。”

  “……我们都知道他们想干什么。他们希望通过屠杀无辜人民来让我们变得懦弱,让我们不敢去做我们想做的事……他们绝不会成功。”

  “他们想胁迫我们,我们不为所动;他们想改变我们的国家、我们人民的生活,我们不会改变;他们想分裂我们的人民,打击我们的决心,我们也不会被分裂,我们的决心依旧坚定。”

  “对于英国人民来说,这是非常让人伤心的一天;但是,我们将继续我们自己的生活。”

  布莱尔还说,伦敦警方正在对系列爆炸事件展开全力调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当天晚上,布莱尔乘机返回正在苏格兰举行的八国峰会。

  英国王室一名女发言人8日说,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探访系列爆炸案中的若干伤者。目前白金汉宫已经将英国国旗降半旗,以示哀悼。

  公交基本恢复

  因系列爆炸事件而一度中断的伦敦公共交通8日已基本恢复正常。

  伦敦交通部门介绍说,公共汽车服务已基本恢复,地铁网络的大部分也已恢复运营。

  交通部门一名发言人说,目前地铁可能会有误点情况,部分线路也还不能开放。“我们力求提供接近正常水平的服务。”他说。

  现在,环线地铁仍然关闭。3个发生爆炸的地铁车站作为犯罪现场,仍被警方封锁,因此技术人员无法前去检查损坏情况。“我们的确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让整个(地铁)网恢复正常。”伦敦交通部门发言人说。

  作为世界最大的地铁网络之一,伦敦地铁每天运载旅客达300万人次。伦敦警察厅已经建议地铁乘客,如非必要,这两天尽量不要出门。

  心理创伤难平

  英国心理学家认为,即使是那些没有受伤的事件幸存者,也可能会在心理上留下长期的阴影。

  伦敦大学学院创伤心理学家詹姆斯·汤普森说:“虽然伦敦人一直知道有这种可能(遭受恐怖袭击),但他们不得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认识到,这真的发生了。”

  汤普森说:“人们可能会花比平常多的时间看电视以了解发生了什么。如果不是必须,人们将避免进入伦敦。人们会变得更加焦虑,可能会避免乘坐地铁。”他还预计人们对遗弃的包裹和他人的可疑行为将更加警惕。

  爆炸现场精确回放

  7日,伦敦遭遇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恐怖袭击,由于事件发生突然,消息来源渠道不同,在第一时间内的各方消息非常混乱。8日,有关此次袭击事件的准确详细消息开始浮出水面。

  时间:8时51分(英国时间7月7日,下同)

  地点:阿尔德盖特东站和利物浦大街站之间

  利物浦大街是最早传出有爆炸事件发生的地方。一开始,警方还以为是阿尔德盖特东站和利物浦大街站分别发生了爆炸,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列车行驶在两个车站间发生了事故。

  时间:8时56分

  地点:国王十字车站与罗素广场车站

  据报道,在这次爆炸事件中,爆炸破坏性最强、造成损失最为严重的地点在国王十字车站与罗素广场车站之间,仅在这一线路上,爆炸就造成了至少21人死亡。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引用一位救护人员的话称,他已经从爆炸列车上搬运走“多具尸体”,而且现在“仍有13具尸体留在车厢中”。

  时间:9时17分

  地点:艾芝威尔路车站

  伦敦警察证实,在艾芝威尔路车站的爆炸,造成至少5人身亡。爆炸还波及当时正停在站内的另一列火车,造成大量人员受伤。

  时间:9时47分

  地点:罗素广场附近的塔维斯托克

  这里发了公共汽车爆炸事件,一辆红色双层公共汽车上层整个儿被炸飞。伦敦警察厅厅长伊恩·布莱尔称,爆炸发生的具体地点是双层公汽上层车厢的后部。不过,他不愿就这起爆炸是否属于自杀性炸弹袭击发表看法。他说,在公共汽车爆炸中共有13人死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