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华人首富中山祭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氏祖先一百年前飘洋过海,其家族的连锁超市在该国业界居第三

  本报讯记者孙朝方、通讯员沈卫红报道:昨天上午,中山市沙溪镇岚霞村锣鼓喧天,乡亲们以传统仪式迎接回乡寻根的游子———墨西哥华人首富、中南美洲大型超级市场协会主席李华文及其家人。

  两年前,李子文回到祖籍地,受到故乡人的热情款待。回去后,就把在中山故乡的所见所闻告诉家族里的其他成员,“大家都很兴奋,百闻不如一见,都想着亲自回老家看看。”

  今年七月,李氏家族决定分三批携家人陆续回中山访亲拜祖。长兄李华文先生是第二批。

  上午10时许,李华文一家人乘坐的中巴,来到村口的牌坊。此时,鞭炮锣鼓齐鸣,早早等候在村口的堂妹李金美从人群中走出来,与堂哥李华文及家人一一拥抱,行贴面礼。村里的小朋友,欢快上前献花。乡音缭绕,亲情浓浓。第一次身在这样热闹的场面,李华文的太太禁不住频频拭泪。回乡寻根的李家人中,除了在北京大学读书的儿子,其他人都不会讲汉语,他也自然成了全家人的中文翻译。

  走过老街,穿过几条小巷,李华文一行缓步来到李家祖屋。这是一幢两层的小楼,厅堂中间的方桌上,用来祭拜祖先的酒菜早已准备妥当。在族人的指点下,李华文及家人双手合十,躬身祭拜祖先。在略显黯淡的后屋,堂妹告诉李华文,这是爷爷当年的卧室。李华文很激动,一家人在祖父曾睡过的床前合影留念。

  “我第一次来的时候,祖屋还没那么漂亮,现在整修得干净多了,这里对我们来说很重要!”随后,一家人踏着泥泞的山路,来到后山祭拜先人坟墓,向祖墓献花。

  李华文的儿子用略显生疏的中文说,一百年前祖辈们飘洋过海,到遥远的墨西哥开创家族基业。据悉,李氏家族在墨西哥历史较长。其先人在上世纪初就抵达库利阿坎,是较早抵该国谋生的中国人之一。目前,李氏家族人口庞大,其家庭成员已达150多人。其家族企业是经营超级市场、农场种植、肉类加工、水产品进出口等多行业的跨国集团。李华文执掌了家族中最大的企业———连锁超级市场,该企业位列墨西哥超级市场业第三位。
墨西哥华人首富中山祭祖(图)
图:李华文与家人在祖屋里。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