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举报黑烟车奖励二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264名热心市民昨天受奖,广州还将招募监督义工

  本报讯昨日,广州市环保局召开了奖励“举报黑烟车”积极市民的颁奖活动,本年度首批264名市民共获得了近20万元奖金,最高奖励金额为3000元。据悉,自2000年来,广州市每年拨出专款80万元用于奖励举报黑烟车的热心市民,得到各方积极响应。

  昨天领奖的热心市民中,有不少人已不是第一次站在“举报黑烟车”的领奖台了。获得二等奖1500元奖金的李维新老伯,是广州市文化部门的退休干部。他说,自己一直关注城市黑烟车的问题,自从2000年广州市环保局开通了黑烟车投诉热线后,他就开始有意识地记录自己在街上看到的黑烟车车牌。李伯说:“我并不是图那些奖金,只是觉得作为普通的广州市民,应该有义务和责任去参与这些对环境保护有帮助的活动。”从2000年起,他几乎每年都被环保部门评为举报黑烟车积极市民,最多时曾一天打了近10个举报电话。

  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仅今年上半年就有4000多人次市民拨打了黑烟车的投诉专线电话,共举报黑烟车33661辆次。后经检查发现,当中有2013辆汽车尾气超标,并对其中的1866辆不及时整改的汽车开出罚单,罚款金额达13.85万元。负责人说:“像广州市这样每年拿出几十万元重奖市民举报黑烟车的城市,在全国都不多见。”

  一位负责接听市民投诉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热心参与这项活动的市民有老有少,介于30-50岁年龄段的市民参与最积极,近四成参加举报市民都接受过高等教育。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越是高素质的市民对城市环境的要求越高。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广州市环保部门还将对举报热线改造为自动接听系统,更方便市民24小时投诉举报黑烟车。此外,环保部门还希望从社会上招募一批义务从事黑烟车监督的市民,对他们集中培训,加入环保义工的行列。

  (区健妍 穗环宣)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