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机械制造业要培育百亿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5:59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7月9日消息:昨天,记者从市机械工业联合会一届二次会议上了解到,由市科技局审批的《温州机械设备制造业“十一五”发展战略研究》(以下简称“战略研究”)课题已经完成,根据战略研究,到2010年,温州可实现机械制造业总产值2860亿元,出现包括两个产值100亿元以上的一大批企业或企业集团。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温州机械制造业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目前已经形成电
气、汽摩配、造船、有色金属冶炼、基础件、食品包装机械、泵阀通用机械等七大门类产业。2003年,温州全市机械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1/3强,在温州经济格局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战略研究表明,温州制造业的现状是:有规模,缺实力;有数量,缺巨人;有速度,缺效益;有体系,缺创新;有产品,缺成套;有出口,缺档次。

  有关分析认为,在未来十年,机械制造业的市场容量会越来越大,其中仅电气行业在“十一五”期间,每年新增市场总需求量1748亿—2185亿元。但这些增长空间也是世界各国共同争夺的目标。

  要实现战略目标,促进温州机械制造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战略研究认为,温州机械制造业必须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发展规模经营;集约利用土地,加快基地建设,提升行业集群程度;运用信息技术,改进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档次;培育创新能力,创立自主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地方政府要做好战略定位,科学规划,优化行业布局,打破人才“瓶颈”等工作。(温州商报记者万小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