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华华要求加快相关工业园建设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傅汉荣、通讯员符信报道:7月8日,省政府在韶关市召开了全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工作现场会,总结我省产业转移工作进展情况,交流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经验和做法,探索推进产业转移,促进全省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的新路子。省长黄华华、副省长游宁丰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黄华华高度肯定了山区及东西两翼与珠江三角洲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的重要意义。他指
出,联手推进产业转移工作,是我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创新发展思路,增强发展动力,提高发展水平的重大举措。黄华华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要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加快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步伐。

  第一、加强领导,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产业转移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危机感,无论是珠三角地区还是山区、东西两翼欠发达地区,都要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既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上沾沾自喜,也不能一味强调客观条件,有“等靠要”的思想。要切实将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要切实加强对联手推进产业转移工作的领导,抓紧制定支持推进产业转移的具体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

  第二、高起点做好园区的规划和招商引资工作。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建设要坚持符合可持续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集约化发展三条原则。招商引资工作关键在珠三角。珠三角各市政府一定要提高认识,积极做好企业的引导工作。

  第三、合作双方要加强配合,互利共赢。要通过产业转移工业园这一载体,通过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共同开发、共同管理、利益共享,充分调动合作双方的积极性,切实将产业转移工作落到实处。互利才有动力,共赢才能使合作持续下去。

  第四、有关部门要落实政策,全力支持。要认真落实省政府有关政策措施。

  尽快印发《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认定办法》,在省的权限范围内,进一步协调解决用地、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对规模大、成效好的产业转移工业园,省有关部门要在省可调配的用地指标上给予倾斜和适当奖励,对产业转移工业园所在地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立项和资金给予优先考虑和安排。

  游宁丰在会上总结了建设产业转移工业园的经验和做法,并对今后的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游宁丰指出,我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开局良好,初步形成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新模式。

  我省的产业转移工业园是在山区及东西两翼地区,经国务院、省政府批准的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建设用地中,整体或部分划出一定面积的土地,由山区及东西两翼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政府按合作协议,联手进行开发建设。据悉,全省签订正式协议的产业转移项目已经达到21个,涉及珠江三角洲的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5市以及山区及东西两翼的韶关、清远、河源、汕尾、肇庆、阳江、茂名、云浮等8市。另外,还有一些产业转移工业园项目正在洽谈。

  当天上午,黄华华、游宁丰及与会代表冒雨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东莞石龙(始兴)产业转移工业园,听取了始兴县和东莞石龙镇对联手推进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有关情况汇报。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