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贪官的忏悔语为何总是把人民给遗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6:10 人民网

  7月6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原秘书长、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梁耀源(正厅级),涉嫌49次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80余万元走上了被告人席。庭审中,梁耀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表示痛心疾首,认为自己从一名工人成长为正厅级干部,走上犯罪道路,破坏了公务员的形象,对不起党组织多年的培养,对不起风雨同舟的妻子和未成年的儿子。

  看了梁耀源“痛心疾首”的“忏悔语”,笔者似有所悟,对贪官的“忏悔语”甚感
兴趣,就着意搜索其他贪官的受审时的“忏悔语”:原凉山州委副书记曹永葆说:“我对不起党,对不起老母亲。”原合肥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王鹏说:“对不起党,对不起政府,对不起家人。”原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李维宇说:“我辜负了组织和领导的重视,更对不起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家人。”原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副厅级)蒋艳萍说:“我辜负了老领导,对不起家人。”贪官李真总说自己对不起家人、孩子,自己的行为伤害了亲人等等。

  贪官在庭审时动辄痛哭流涕,口口声声忏悔说“对不起”时,很多人很不屑,认为是彻头彻尾的“忏悔秀”目的是讨得同情、开脱罪责,最终达到减轻或逃避惩罚的目的。但笔者认为他们的“对不起”其意真情切,吐露了自己的真实心声。

  但笔者想问那些贪官:“好好想想,除了对不起党、上级领导,以及父母和子女外,还应该对谁说声对不起谁?”笔者认为贪官最不能疏漏、最应该道歉的对象应是人民。但遗憾的是,众多贪官的“忏悔语”几乎如同一辙:都把人民给遗忘了!

  当官,权力是谁赋予的?应该为谁服务?《宪法》写得明明白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领导干部手中的点滴权力都是人民授予的,当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贪污腐败,滥用的是人民赋予的权力,侵害的是国家的、公共的利益。那么,贪官忏悔,怎么不对人民说声“对不起”?

  贪官不对人民说声“对不起”,也许,不是贪官忘了,而是压根认为不需要对人民说“对不起”,对人民也没有什么感情。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成长和官运亨通,功在父母养育、自己努力以及某一位或几位领导赐予的,与人民无关。君不见,现在有些官员对人民相当冷漠、麻木,工作,是干给领导看的,稍微为百姓做点实事、好事,就因为自己是老百姓的“救世主”、“青天大老爷”了。所以,这些贪官即使走向牢狱,甚至到死也想不起人民与他的做官到底有何关联?

  要想让贪官知道、学会向人民说“对不起”,关键是让当官的知道权力是谁赋予的?应该为谁服务?当然,更应该从现行制度安排上让为官者懂得权力的来源,如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应该让人民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而不是由哪个或几个领导说了算,搞“一言堂”。惠铭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