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名校崇拜是一种害人不浅的社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6:12 人民网

  南京市部分复读学校近日报名和咨询十分火爆,其中,有不少是达到了本科一批线或已被本科一批高校录取的高分考生,甚至还有超过600分的绝对高分考生。他们复读的定位十分明确,就是为了明年考上北大、清华等名牌大学。

  高分学生有学不上,而是宁肯复读以备明年卷土再来,这种现象与近年来社会上流行的“名校崇拜症”大有关联。

  “名校崇拜症”的出现是社会各方面共同造势的产物。从政府对清华、北大的倾斜性政策与资源的集中支持,到新闻媒体对两校铺天盖地的宣传与追捧;从全球政要名人纷至沓来高居两校讲坛,到各大用人单位对两校毕业生特别垂青┉┉所有的一切都将“做中国人,圆清华、北大之梦”牢牢地印在普通民众与莘莘学子的心头。

  在这种言必称清华、北大的年代里,青年学子成为“名校崇拜者”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就像封建社会追崇科举入仕,梦想着“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即便皓首穷经也矢志不渝一样,广大青年学子对于进入清华、北大深造也是梦寐以求、如痴如醉。然而,做任何事,一旦过分痴迷、沉湎,陷入一种无法排解、不能自拔的情结之中,就容易钻牛角尖,容易不顾现实一条道走到黑。名校崇拜也是这样。

  俗话说,“天涯处处有芳草,何必单恋一支花。”范进中举后狂喜而癫的故事众人皆知,那正是因为在他的心里,人生只有科举这条道,根本就不可想象还可以像他岳父那样操刀为屠了此一生的。不过,范进还是中举了,虽然一时“欢喜狠了,痰涌上来,迷了心窍”,最终还是明白过来,高高兴兴地去圆他的“学而优则仕”的梦。而众多的青年学子却依旧徘徊在名校之梦中迟迟不得醒来,有的甚至为此失去生存的勇气,选择了自杀等绝路。

  北大校长许智宏曾说:“每年都有好多学生写信向我表达他们对北大的热切向往。曾有一名中学生在信里这样说,‘这辈子我要是考不上北大,那就未名湖里见!’这太狭隘了,全国的中学生都在拼命往北大清华挤,这说明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

  信哉斯言!把考上北大、清华作为人生的唯一选择,却排除人生还有丰富多彩的成功之路的可能性,这种“名校崇拜”实在是一种害人不浅的社会病。 蒹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