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胜利·寻访)“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6:2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9日电题:“我们是铁的新四军”--江苏新四军纪念馆巡礼

  新华社记者石永红、蔡玉高

  “铁的新四军”--位于江苏省盱眙县的新四军黄花塘军部陈列馆大厅中央的大幅题词,让人们一下子想起雄壮的《新四军军歌》。丰碑永驻新四军,当年由八省游击健儿组建
而成的新四军,在华中敌后战场上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战歌。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走访了江苏境内的几处新四军纪念馆。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新四军,全称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共两党经谈判达成协议,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留在南方8省坚持斗争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开赴抗日战场。1938年,新四军军部在武汉成立,军长由北伐名将叶挺担任。完成改编的新四军将士随后东进江南、皖南,挺进皖东、皖北,先后开辟了茅山、东路、豫皖苏边、鄂豫边、苏中、苏北等抗日根据地。

  在江苏句容茅山的新四军纪念馆,至今陈列着新四军东进作战的英勇事迹资料。1938年4月28日,新四军组建了400余人的先遣支队,在新四军第二支队副司令员粟裕的率领下,从皖南岩寺出发,揭开了新四军东进抗日的序幕。6月17日,先遣支队一部在粟裕指挥下,在镇句公路韦岗附近伏击日军运输车,经过半个小时激战,击毁日军汽车4辆,毙伤日军20余人,缴获长短枪10余支及日钞7000余元。韦岗战斗是新四军挺进苏南敌后抗击日寇首战告捷,鼓舞了沦陷区人民的抗日斗志,极大地提高了新四军的威信。

  新四军行进途中,在当地群众和地方游击队的援助下,以简陋的武器装备向敌人不断发起进攻。7月1日,一支队二团一营攻克京沪铁路新丰车站,全歼日军40余名。7月6日,二支队三团一营在京芜铁路当涂段颠覆日军一列军车,缴获大批军需用品。7月14日,一支队一团夜袭南京近郊西善桥据点,并破坏了京芜铁路一段路轨。8月13日,一支队二团奇袭句容县城,击毙伪军40余名,捣毁汉奸建立的维持会。

  在华中敌后挺起不屈的民族脊梁

  正当新四军在抗日战场上取得节节胜利时,国民党军于1941年初悍然发动了“皖南事变”,使新四军军部及直属部队遭受重大损失,军长叶挺下山谈判时被扣,副军长项英等牺牲。

  国民党的倒行逆施并未能干扰中国共产党抗日的坚强决心。1941年1月,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重建新四军军部,任命陈毅为代军长、刘少奇为政委。1月25日,新的新四军军部在江苏盐城西郊泰山庙成立,全军扩建为7个师、1个独立旅,计9万多人。

  今天的泰山庙系1986年修复后对外开放,大门前立有原国防部长、新四军名将张爱萍手书的“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大殿是当年的新四军军部作战室,也是当年华中各抗日战场的总指挥部。作战室仅有由几张八仙桌拼成的会议桌及一张砖支的板床、一部电话机。泰山庙内藏经楼的大厅是当年军部的会议室,东西厢房分别是刘少奇和陈毅的卧室。他们的房间摆设极其简陋,仅各有一张旧床、一条灰粗布棉被、一张木椅和一张很小的办公桌,桌上有油灯和电话机。当年,新四军领导人在艰苦的环境中指挥华中抗日战场的战斗。

  今天的盐城城东还建有全国规模最大、资料最齐全的新四军纪念馆--“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六个展厅中陈列的1000多件文物、图片资料生动地展示了新四军在八年抗战中的光辉业绩。

  浴血在抗日的战场上

  在江苏省赣榆县抗日山,高大的抗日山烈士纪念塔雄踞山顶,矗立在蓝天白云下。塔顶一位抗日将士举枪高呼,威武雄壮。山坡上,纪念堂、纪念馆、纪念碑等建筑依山而建,庄严肃穆。

  抗日山烈士陵园始建于抗日战争仍在进行中的1941年7月,第二年7月7日落成,罗荣桓等参加了当时的落成典礼。它是我国建园最早、规模最大的以抗日命名的烈士陵园。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岁月里,当地滨海区军民一边打仗一边修建陵园,显现了无比的必胜信念。抗日烈士纪念塔最初落成时,没有毛笔题写塔名,八路军中的著名书法家武中奇在塔身上书写了塔名。

  抗日山烈士陵园内安葬着800多位烈士的忠骨,墓碑上刻有3576位烈士的英名,其中既有新四军将士,也有八路军将士。陵园内既有国内革命烈士的墓碑,又有国际友人纪念碑;纪念馆内,既有中共将领抗日事迹的展示,又有国民党爱国将领朱爱周烈士英勇抗日的事迹介绍。在抗日山周围的这片热土上,16位八路军团以上干部曾与日军在小沙东海面遭遇并发生血战,全部壮烈牺牲;国际友人汉斯希伯、金野博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抛洒热血……

  在抗日山下,至今还生活着一位活着的“烈士”王纪贵。王纪贵在1942年前后参加新四军,当时编入新四军二师二十团一连一排七班,参加了多场抗日战斗。在一次和日本人的遭遇战中,王纪贵所在的部队损失惨重,死了不少人,而受伤的王纪贵则被一户农民救了下来。伤愈后,王纪贵四处寻找自己的部队,但一直没有找到,后来,他北上参加解放战争,又从东北打到赣榆。在抗日山烈士纪念碑上,他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原来,当年他和部队失去联系后,大家都以为他牺牲了。“活着的烈士”也就由此叫开了。

  八年抗战,新四军在华中敌后的抗战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原副会长马洪武教授说,新四军在成立后就奋勇东进,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新四军战斗在华中,迫使日军处于腹背受敌的不利地位。在整个抗日战争中,新四军抗击日军16万人,占侵华日军总数的22%,抗击伪军23万人,占伪军总数的23%。8年间,新四军进行了24600多次战斗,毙伤俘日伪军47万多人,自身也付出了伤亡8.2万余人的重大牺牲。新四军的抗战功绩,彪炳史册!(完)(责任编辑:刘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