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7:42 新疆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 成立新、朱希玲报道)7月6日至7日,自治区召开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从事关我区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出席会议并与非公有制企业代表座谈

  自治区和生产建设兵团领导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艾斯海提·克里木拜、阿不都热依木·阿米提、胡家燕、张庆黎、聂卫国、张秀明、努尔·白克力、杨刚、艾力更·依明巴海、符强、韩勇、华士飞、李屹、侯长安、肖开提·依明等出席会议。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年来,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2004年全区个体私营企业完成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区比重为21.8%,上缴税金占19%,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我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强国民经济实力、优化经济结构、吸纳社会就业、繁荣城乡市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区非公有制经济与兄弟省区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与自治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与全区各族人民特别是各族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烈愿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贯彻十六大精神、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具体体现;是我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的迫切需要;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优化所有制结构的重要任务;是我区发挥地缘优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和扩大对外开放的迫切需要;是减轻就业压力、提高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因此,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实现我区非公有制经济超常规发展。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说,要落实政策,强化服务,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和良好的舆论环境,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氛围。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强调,要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规范其经营管理行为;要通过产业政策引导,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围绕我区的优势资源来发展壮大企业;要把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城镇化结合起来,支持非公有制企业与企业、企业集团开展合作;要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快社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依法诚信经营;要更新监管理念,改进监管方式,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做好对非公有制企业事前、事中的引导和监管。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切实加强领导。各部门要相互配合,社会各界要大力帮助,同心协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向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家提出希望:第一,坚持“四热爱”、“四认同”,在政治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第二,诚实守信、依法经营,树立个人和企业的良好形象;第三,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求得更大发展;第四,加强学习,拓宽视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勇做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锋力量,为实现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而努力。

  与会代表围绕艾斯海提·克里木拜的讲话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进行了分组讨论。有10个单位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会议还表彰了23个先进集体、29家先进非公有制企业和40名先进个体工商户。

  自治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领导小组成员、生产建设兵团、各地州市分管领导、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非公有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