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定州袭击村民头目落网 曾率40余人袭击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8:06 桂龙新闻网

  新闻背景:

  6月11日凌晨,河北定州市绳油村村民因征地纠纷,遭二三百名男子袭击。6名村民死亡,另有48名村民受伤入院。定州市委书记、市长因此事被免职。

  6月下旬,沈阳警方将与此案有关的公安部B级网上逃犯谭春生、王朝全、赵伟抓获。

  昨天早晨,“定州事件”主要参与者段大兵在沈阳归案。

  至此,已经有4名“定州事件”犯罪嫌疑人在沈被捕。另据了解,目前定州警方已经抓获了200多名袭击事件参与者。

  警方抓获200多犯罪嫌疑人

  昨日,段大兵被定州警方押解回河北。

  据定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张国栋介绍,段大兵在案发当天曾经带领40多名社会闲散人员参与了袭击绳油村的案件,是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也是该案件中第八个被确定为公安部B级逃犯的犯罪嫌疑人。

  张国栋表示,目前定州警方已经抓获了200多名参与袭击事件的犯罪嫌疑人,但仍有少部分人员负案在逃。

  段大兵投靠沈阳朋友

  段大兵,1980年4月生人。在河北定州靠养狗为生,是当地“有名”小混混。曾经因为寻衅滋事被当地公安机关处理过。

  7月1日,河北定州警方获得可靠消息,段大兵有可能在沈阳,而且可能已经在沈阳隐藏半个月左右。

  当天下午,定州警方赶到沈阳,并联系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暴大队,要求帮助抓捕段大兵。

  反暴大队大队长侯少凯立即组织民警进行摸排,掌握了沈阳人刘刚可能与犯罪嫌疑人段大兵有联系。

  “段大兵与刘刚在六七年前通过养狗认识,关系非常好。”负责案件侦查的反暴大队一中队长张家成说。

  警方判断,段大兵只要来沈阳肯定会联系刘刚。

  因为刘刚系社会闲散人员,平时不怎么回家,警方秘密调查了3天都没能找到他的踪迹。

  这时警方了解到刘刚隔三差五就会到学校接女儿放学。7月7日17时,刑警化装成家长,埋伏在刘刚女儿的学校门口。

  刘刚的女儿出来了。一名白衣男子将她带上了一辆面包车。“我们开车跟着,跟到刘刚家以后将白衣男子秘密控制住了。”张家成回忆说。白衣男子就是刘刚。但刘刚家里没有段大兵。

  警方智擒段大兵

  “刘刚开始的时候非常嘴硬,说自己根本不认识什么段大兵。”负责审讯刘刚的刑警孙志扬说:“他是养狗的,我就先跟他唠养狗的事。然后慢慢地再疏导他,审了8个小时,8日凌晨一点钟的时候他终于说了。”

  刘刚说出了为段大兵提供的在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一出租房的准确地址。8日凌晨3点钟,反暴大队大队长侯少凯带人在出租房附近秘密布控完毕。

  “当时没有进去抓人,主要是考虑到段大兵住处还有他的妻子和女儿。硬进去抓人,他可能用女儿做人质要挟警方。”侯少凯说。

  早上7点钟,一名女子走出段大兵所住居民楼楼口。经过刘刚辨认,该女子是段大兵的妻子王洪清。

  “我们一路跟踪,当王洪清买完早点回来的时候,我们上去将她拦住。”现场抓捕的刑警孙志扬说:“那女的非常狡猾,开始编了个假名。后来又把什么东西偷偷扔了出去。”

  正是段大兵躲藏地的房门钥匙。

  民警发现钥匙后,立即上楼开门,将抱着女儿的段大兵抓获。

  对话:

  “看那场面吓了一跳”

  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即将被押回河北的犯罪嫌疑人段大兵。

  记者:怎么参与进的“定州事件”?

  段:(低声)朋友打电话叫我去我就去了。

  记者:当时知道去干什么吗?

  段:(摇头)不知道,不知道是打架,就是他们让我带些人去我就带了人去。我去了以后一看那场面吓了一跳。

  记者:吓了一跳?当时为什么不走?

  段:去都去了,怎么走呀。等真动起手来,局面就控制不住了。

  记者:你妻子可能涉嫌包庇,你又这样,想没想过孩子?她才四个月大呀!

  段:(长时间沉默后,开始抽泣)……

  记者:现在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段:家人,我的家人。

  记者:今后有什么打算?

  段:(叹气)认罪伏法。

  来源:

  华商晨报 责编:韩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