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铜消费量近三分之一来自“回收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9:1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9日电(记者李兴文、潘清)来自9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铜市现货·期货互动峰会的信息显示:目前中国铜消费量中近三分之一来自“回收利用”的废杂铜。

  统计显示,2004年中国回收利用废杂铜116万吨,占铜消费量的28%,比上年增长14%。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铜加工和铜制品生产厂直接回收利用的边角余料和残次品约100万吨。去年中国铜原料及产品的进口数量中,废铜进口量增长最快,增幅达到25%。当年铜精矿进
口量增幅仅为8%,电解铜进口量则下降12%。

  中国铜消费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国内铜矿资源紧缺。2004年,中国铜矿产量达到60万吨,较上年增长7%。但同年冶炼产量增长了12%,铜矿产量与精铜生产需求之间的差距从2003年的123万吨扩大到了145万吨。

  铜矿产量与铜冶炼产量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促使废铜利用量的增加。其中,国有大型企业的利用量增加较快。据悉,中国最大的国有铜生产企业--江西铜业集团公司采用国际先进的倾动精炼炉,年处理废铜超过10万吨。云南铜业公司、铜陵有色金属公司、天津大通铜业公司等大型企业利用废铜数量也都大幅增加。

  目前,中国废铜利用回收已经形成了直接利用为主、精炼铜为辅的产业结构,出现了如浙江台州、宁波、广东南海、清远、天津静海等以进口废料为主,以及山东临沂、湖南汩罗、河南长葛、辽宁大石桥等以国内回收为主的废杂金属集散地。(完)(责任编辑:马俊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