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中部崛起:湖北“中部崛起”声中的实践和思考(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7月1日,武汉城市圈“1+8”城市人事局长签署人才合作协议,武汉市在“圈内”率先放宽落户限制:圈内黄石、黄冈等八市的大中专毕业生,只要两年内在武汉找到工作,就可以落户武汉。

  这是湖北省在“武汉城市圈”建设上的最新举措。“大武汉”能否重现辉煌?

  其实,对于湖北人来说,“武汉城市圈”是近年来新闻的“兴奋点”,因为建设武汉城市圈是该省“崛起”战略重心之一。

  作为中国中部最大的经济中心,武汉对于湖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武汉100公里半径内,集中了黄石、黄冈、鄂州、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八个中小城市,形成了湖北乃至长江中游最大的城市群。湖北经济怎么突围?湖北决策层以武汉为圆心,为武汉画了一个半径100公里的圆。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潜江、天门围成一圈,形成“1+8”武汉城市圈。

  2002年6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在党代会上提出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建设“武汉城市经济圈”,即以武汉为核心,和周边100公里内八个城市统筹发展,逐步将其发展成内陆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之一。湖北人将之简称为“1+8”。最失意的特大城市?武汉市作为中国中部最大的城市,20世纪初,曾是中国内地最大的国际性中心城市,鼎盛时期武汉是仅次于上海的内地国际贸易中心和商贸中心。时至今日,武汉汉口外滩气派的百年西洋建筑依旧在诉说着昔日的繁盛。

  世事沧桑。武汉城市圈已经难以和长三角、珠三角媲美,也难以和环渤海经济圈城市群相提并论。但是,武汉仍然不失为一个最有“特点”的城市。以武汉为中心划一个1000公里的半径,全国主要的城市都在其中。在武汉坐飞机两个小时之内,大部分城市都可以到达。许多学者称,武汉其实就是中国地理意义上的中心,其对内地的巨大辐射作用难以替代。

  “武汉城市圈”一提出,就有人惊呼:这一城市圈有望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当然这是乐观者的看法。对武汉城市圈悲观者也大有人在。比如,武汉经济圈明显的先天不足:经济总量有限、资本积累不充分、人才梯队不完备,还有明显的概念色彩,明显的省内局限,武汉一城独大和八城实力有限的尴尬……都可能成为这一城市圈的成长障碍。久违的回归

  不久前,湖北省确定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三步走”发展目标。越来越多的湖北、武汉人说,能否成为中国“第四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湖北经济在崛起。

  打造武汉城市经济圈是湖北的发展战略,也是武汉的机遇,这一机遇与中部崛起战略的重合,更为武汉增加了活力。到2005年6月,武汉综合实力已经恢复到全国第七位,重新进入中国内地最有竞争力10座城市之列。这虽然对于曾经沧海的武汉来说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荣光,但是,确实已经是久违的回归。这证明了一种实力,更是征兆———武汉和武汉城市圈开始发力的征兆,湖北人更愿意相信,这是中部地区开始复兴的征兆。

  喜欢围棋的人在研究中国地图时说:如果中国是一副围棋盘,那么武汉就是棋盘最中央的“天元”。这说明武汉位置的显耀。但是,另一句围棋口诀:“金角银边草肚皮”,说明中间地带经营的艰难,也说明了天元的尴尬和寂寞。

  作为中国地理意义上的“天元”,武汉成败兴衰,对于湖北、对于全国的影响是巨大的。这也许就是武汉城市圈最有魅力的地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