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长生高考全校第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2:1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特长生高考全校第一(图)
“文武双全”的马晓宇球技精湛。小刘军 摄

  “特长高,分数低”是特长生留给人们的“心理定式”,而身高1.87米的篮球“高手”马晓宇,今年高考却获得了长沙明德中学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凭着633分的高分,如今的他正自信地等待着武汉大学经济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昨日,记者见识了这个打破“定式”的特长考生。

  打电话要家庭作业

  小学四年级就作为篮球特长生进入高新博才寄宿学校就读的马晓宇,已有8年球龄。进入高三前,他的每一天都从清晨5时的训练开始,上完一天课后,他还要进行3个小时的训练。“我每天至少有5个小时与球为伴,学习时间就像‘紧俏资源’,所以上课时我会尽量认真听好、理解好。”马晓宇说。

  因为经常训练而错过老师布置作业,一般队员都会乘机偷懒,而马晓宇总会打电话给老师,绝不放弃任何一天的家庭作业。正因为勤学和努力,马晓宇在经常出省比赛的情况下,成绩总能在班上保持中等偏上。

  “策”出来的第一名

  “小马最大的特点就是好问,他‘策’学问的本领实在是高。”班主任王琼这样评价爱徒,“有一次课后小马向地理老师请教问题,硬是搞得老师用‘这是研究生的研究领域’才把他打发走,急得一旁排队的同学直跺脚。”

  高考前几天,小马把高三第一次月考的卷子翻出来一一琢磨,并开始电话“骚扰”每一位任课老师,请教弄不懂的题目。他告诉记者:“我学习的秘诀就是,其他同学在老师讲解试卷时,都是把板书照搬照抄,可我只认真听,吃透理解,过几天再重新将题目做一遍。做得出,就说明自己掌握了;做不出,再厚着脸皮去‘策’老师。”

  三分球制造良好心态

  马晓宇在校篮球队是小前锋。用他自己的话说,考试心态好,来自于多年的篮球训练经验。因为小前锋在比赛中,往往靠“三分球”得分,这时候心态就是“制胜法宝”。“在5分钟三分球自投自抢练习中,我心态平稳,可以投到三四十个;但如果一心求多,反而只有二三十个。考场上也是同样的道理。”有了从球场上练就的好心态,难怪马晓宇常常“笑傲考场”。

  鱼与熊掌应该兼得

  马晓宇是通过电话知道自己高考分数的。“当时我只觉得一个特大‘馅饼’从天而降。”马晓宇说,当初估分只有560分,所以他一共打了3次电话确认这个“馅饼”是否属于自己。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像马晓宇这样既是特长生,文化成绩又极为优异的,简直就是“稀有品种”。而小马的“法宝”则是无论如何也不让学习成为“负担”。家人和老师在高二下学期时,曾帮小马分析了成为职业球员和当文化考生的利弊,再三权衡,小马还是选择了读书。

  “特长生放弃文化学习,其实是断了自己的退路,特长生应该充分考虑自身情况,谋求鱼和熊掌兼得的最好方法。”马晓宇对特长生学弟学妹提出如此建议。

  作者:应欢金子 胡素芳 卿永锋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