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资料:旅顺日俄监狱旧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2:23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7月9日电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向阳街。这座监狱是1902年由沙皇俄国始建,1907年由日本扩建而成。

  1902年,沙皇俄国关东州总督阿列克塞耶夫为维护其殖民统治,奏请沙皇尼古拉二世批准在旅顺修建监狱。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旅顺监狱修建工程被迫停工,战时,这座监狱被俄军作为野战医院和马队兵营。

  1905年日俄战争结束后,日本占领旅顺。从1907年开始,日本在沙俄原来的基础上,逐步扩建监狱,并在监狱周围建起了高4米、长725米的红砖围墙。围墙内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有各种牢房275间,还有检身室、刑讯室、绞刑室等。围墙外,有强迫被关押者服苦役的窑场、林场、果园、菜地等,总占地面积达22.6万平方米。这座监狱可同时关押2000人。历史上中国、朝鲜、日本、俄罗斯、埃及等许多国家的人士被囚禁和屠杀在这座监狱中,朝鲜民族英雄安重根便是其中的一位。

  旅顺监狱牢房建筑呈“大”字型放射状,灰砖部分系沙俄早期修建,红砖部分则为日本后期扩建。每层牢房都是并列两排,在走廊中间安装铁栅栏,三面牢房的连接处设有看守台,看守可同时监视左、中、右三面牢房。

  据不完全统计,从1906年至1936年的30年间,旅顺监狱累计关押近2万人。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侵略军疯狂逮捕抗日战士和爱国同胞,从东北、华北等地用列车押送到旅顺监狱囚禁,把旅顺监狱变成东方的“奥斯维辛”。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旅顺监狱彻底解体。1971年7月,监狱旧址经过全面修复向游人开放。1988年,旅顺日俄监狱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旅顺日俄监狱旧址作为历史遗迹,每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