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建敏:坚持"四个不动摇" 努力稳定低生育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2: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国家人口计生委兼职委员会议八日在此间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会上强调,要继续抓紧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努力稳定低生育水平。

  华建敏指出,中国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累计少生了三亿多人,使十三亿人口日推迟了四年,有力地促进了综合国力的提高、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同时也为稳定世界人口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负责任人口大国的良好形象。

  他说,进入新世纪,人口众多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稳定低生育水平任务依然艰巨;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巨大压力。

  华建敏强调,必须做到“四个不动摇”,坚定不移地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一是坚持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保持现行生育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子女。

  二是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继续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好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三是坚持稳定计划生育工作机构、队伍不动摇。在农村税费改革、乡镇机构改革中,要保持乡镇计划生育管理机构相对稳定,不得随意撤并。

  四是坚持不断创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不动摇。要加快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建设,力争二0一0年之前,在全国多数地区基本建立起“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新机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