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芸芸众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1:29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芸芸众生古城门前的剃头匠

  如今,“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确成了老年间传下来的俗谚。在城里的大街小巷,剃头挑子没人挑了,也没人见了,但今年80岁的周连章老汉仍和几位老人一起虔诚地坚守着他们的剃头挑子,这倒给亳州古城增添了一道古老的风景。

  17岁因家境贫寒而拜师学艺的周连章老汉干剃头这行已有60多个年头了。尽管他已经儿孙满堂,后辈们也很孝顺,但他还是不愿意搁下跟随他半个多世纪的剃头挑子。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出来活动活动筋骨。80岁还干着剃头匠,在亳州城里应该没有第二人了。

  周连章老汉同几位伙伴一样,工作就是每天挑着挑子在城门楼前的树阴下摆下阵势,招徕顾客。挑子的一头是一个圆盆架和脸盆,盆架里装着一瓶热水;另一头就是供客人落座的凳子,这个凳子相当于一个工具箱,几格小抽屉里装着不同的工具——推子、剪子、刀子、胡刷、木梳子、毛巾、布单。

  说到手艺,他们不仅有一手剃光头、平头的绝活,还有“打眼”、“掏耳朵”等服务项目令老主顾们享受。所谓打眼,就是眼部按摩。顾客轻闭双目,剃头匠手持一根儿四寸长、顶端呈珠子状的骨头棍儿,令珠状物在眼皮上轻轻滚动。大凡有眼睛干涩、视物模糊或眼离、眼跳者,一经打眼,各种不适即时消失。掏耳朵人人皆会,但不如剃头匠掏得那么熟练,一个耳挖勺和一根儿耳绒,先后在耳朵里连掏带捻,耳垢被扫荡得一干二净……

  周连章老汉说,剃头匠也有职业道德,工作前不能喝酒,不能吃葱、蒜等带刺激气味的食物,这些,都是从老辈那儿传下来的。(张延林文/图)\XAWB\编辑$\新闻部\刘旸图6或图8

  作者:吴国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