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中国与八国集团:磨合中实现合作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2:46 新京报

  国际新秩序的核心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磨合已经使G8与中国实现了接近。磨合更将为构建国际新秩序提供新的动力。关键问题不是G8吸收不吸收中国参加,而是G8以什么态度吸收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大国参加。———沈骥如

  中国对8+5对话的成功举行作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广泛的重视与好评,以至舆论界关于八国应该吸收中国成为正式成员的预测重新抬头。

  英国首相布莱尔7月7日在鹰谷甚至说:“回顾过去三四次八国峰会,中印两国都曾到场,我真不能想象下次峰会两国不会再来。”

  如何看待中国与八国的接近呢?首先,是中国开展积极的全球外交的结果,也是八国对中国国际地位上升的一种认可。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政府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外交,提出了一系列国际关系新理念:新安全观,承认世界的多样性,提倡不同文明的相互尊重、相互借鉴,主张国际关系中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世界格局多极化等等。中国与绝大多数的周边国家、西方大国、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都得到了改善和加强。八国集团的成员都是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中国与它们中的大多数都建立了这样那样的伙伴关系,因此,中国与作为一个整体的八国集团的接近,是中国与这些国家双边关系良好发展的逻辑结果。对于八国来说,作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中国是一个具有无限潜力的市场,八国在考虑任何重大的国际经济、政治、安全政策的协调时,不得不考虑中国的因素。

  其次,中国与八国的接近,是双方多年磨合的结果。这种磨合之所以收到了积极的效果,首先是因为中国顺应了时代潮流,在国际关系中越来越采取了务实合作的建设性态度,对现有国际秩序,从简单地拒绝发展到肯定其合理因素,在合作中对现有国际秩序中的不合理成分进行改革。中国的这种立场,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中国的这种建设性立场,对改善中国与八国集团及其成员国的关系也起了积极的作用。例如,中国与欧盟贸易的争端,中美在人民币汇率上的争端,都由于中国与有关国家的积极对话而得到了缓解。八国集团要实现全球经济的协调和开展南北合作,没有中国的参与是不可能的。

  在磨合中实现合作共赢,是构建国际新秩序的坦途。国际新秩序的核心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磨合已经使八国集团与中国实现了接近。

  磨合更将为构建国际新秩序提供新的动力。关键问题不是八国吸收不吸收中国参加,而是八国以什么态度吸收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大国参加。最近,美国的两位参议员因为不满俄罗斯的民主,要求暂停俄罗斯的G8成员资格。俨然摆出了一副“太上皇”的架势。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兴起,如何应对全球面临的大量经济、安全、社会问题的挑战,八国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八国对话机制应该扩大。但是,西方国家必须克服冷战思维,不能把自己自封为“主导国”,把发展中国家视为“从属国”,应该承认世界的多样性,承认各国有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的权利,不能把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强加于人,不能干涉他国内政。西方国家如果能更新过时的国际关系理念,在国际关系中真正贯彻大小、贫富国家一律平等的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八国集团的扩大才会成为可能,届时,扩大了的八国对话机制,也将演变成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大国对话机制”,成为联合国的有力补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