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和下西洋曾途经赤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5:44 深圳商报

  郑和下西洋曾途经赤湾

  深圳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一站

  【本报讯】(实习生肖瑛陈海勇深圳商报记者郑恺万红金)今年的7月11日,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航海日,也是我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第一次扬帆出海、揭开七下西洋伟大壮举的
600周年纪念日。深圳市南山天后博物馆馆长龙辉日前向记者表示:永乐初年,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舟师远下西洋,曾途经赤湾天后宫。深圳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

  据介绍,在明代,蛇口赤湾天后宫作为联接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各国的“重埠”,因其地理位置和周围形势的独特,成为过往航船驶向外洋的重要锚地。

  龙辉给记者讲述了那段历史,明永乐三年(1405),明成祖派遣郑和出使西洋,郑和的船队途经广东汕尾、赤湾到达爪哇、旧港等地。在今赤湾附近海域,船队曾遭遇狂风巨浪有覆舟的危险,因天后娘娘保佑他度过劫难,郑和便在此修建了天下最大的一座天后庙。相传,天后宫里的许愿树也是郑和亲手栽种的。明宣德六年(1431年),郑和第七次下西洋前,在已重修的赤湾天后庙立下《天妃灵应之记》的碑文,碑文详细记载了天妃灵应故事和郑和七下西洋的时间与经过。《天后志》还生动地记载了郑和在今深圳南山赤湾海域遇险,天妃救郑和的故事。

  由于郑和下西洋途经赤湾时,亲自祭拜过天后娘娘,并且派副帅张源整修赤湾天后宫。经过数百年的重修和修葺,赤湾天后宫规模日隆,成为当时沿海最重要的一座天后庙宇,凡朝廷使臣出使东南亚各国,经过这里必定停船进香,以大礼祈神庇佑。

  作者:肖瑛陈海勇深圳商报记者郑恺万红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