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大泥石流即将到来时——理县薛城小学校长颜长贵及时安全转移22名学生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6:4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泥石流,山体塌方,与许多人相距遥远。记者在驱车理县采访校长颜长贵的途中,一块块巨石从山坡上飞坠而下,公路边的钢铁防护栏瞬间成麻花状。随时可能降临的灾难,让我们对这位小学校长肃然起敬。

  砰!砰!泥石流要来了

  雨,越下越大。这是7月2日晚上9点过。薛城小学22名寄宿制学生已陆续入睡。

  晚9点48分。随着一阵异样的响声,传来女教师杨福香的喊声“同学们快跑,洪水来了!”正在教学楼二楼工作的颜长贵听到喊声,立即向学生寝室跑去,边跑边大喊“同学们快起来!”。听见喊声的8名男生,陆续从寝室跑到了操场。

  沉闷的轰鸣声持续响起,地面开始颤抖。见多数学生还未出来,颜长贵冲进一楼四间寝室,一一叫醒已经睡着了的学生,让他们赶快出门。

  此时外面“砰!砰!”的响声越来越大,越来越密集。突然,停电了!宿舍里顿时一片黑暗。“别穿衣服了!快跑!”黑暗中颜长贵左手抓住一名学生,右手又托起另一名学生,从楼道迅速下楼,趟过淹没至膝盖的洪水,将学生转移到了教学楼二楼教室。

  清点学生还差两名!

  此时已10点10分,受惊吓的学生忍不住大声哭起来。在校的5名教师一边安抚学生,一边清点人数,发现还少了2名女生!

  而此时雨更大,闪电一个接一个照着同学们煞白的脸。颜长贵和学校教师沙佳头二人扭头向楼下跑去,在操场上抬头看见在二楼寝室有人影在晃动。颜长贵飞奔上楼,一脚踢开房门,“衣服不用穿了,马上离开!”一手拉一个向楼下跑。快到楼下时2位女生看见楼道内已有半米高的洪水,两腿发软。颜长贵两手一收,将2名12岁的女生半夹半提,淌过没膝的泥水,奋力将2人推上操场,并转移到教学楼二楼。

  黑夜里洪水的咆哮,让孩子感到恐慌。5位老师一起安慰学生“不要怕,有老师在,你们放心!”。

  10点30分,颜长贵又带领老师将学生转移到了更高的三楼。

  黑暗中,再次转移

  轰隆声越来越响。久居山区的颜长贵和老师们意识到,很可能还有更可怕的灾难———泥石流,整个学校危如累卵。他们迅即组织老师将学生向离学校200米远的电影院转移。途中,暴雨如注,夜色漆黑,灾害来临前的街上一片混乱。小学支部书记喻林霞、副校长王学军又相继赶到,途中部分道路已有泥石流涌出,情况越来越危急。

  到电影院后因没有钥匙,学生在屋檐下避雨,随后到紧挨着的邻居家暂避取暖。大雨一阵紧过一阵,老师都认为此地也不安全,于10点45分再次将学生转移到更远一点、相对更安全的薛城老中学校内。

  10点55分,老师第三次清点学生,22名一个也不少。颜长贵一颗悬着的心有了些许安稳,随即拿起手机向县教育局和薛城镇党委书记报告灾情。

  就在这时,随着一声巨响,山崩地裂般的泥石流一下翻过了小学背后的保安桥,浪尖拍打在了附近的输电线路上,瞬间电光闪亮,响声大作,顷刻间通讯全部中断。薛城小学围墙及围墙外4株齐楼高的核桃树、围墙内的健身器材已不见踪影,墙基已塌100多立方米。学生宿舍旁边的厨房已被汹涌的泥石流夷为平地。教师和学生的宿舍背面全部被击穿,泥石流一霎间涌满了学生住宿的一楼!好险!!

  为避免学生发生意外,颜长贵与副校长王学军商定当夜就留宿薛城中学。薛城中学校长刘建灵打开了两间学生寝室(时值周末,寄宿学生已回家),分别安顿好男女学生,为安抚情绪,颜长贵还特意安排女教师和她们一同休息。此时已是夜里11点20分。

  被救出的22名学生中,有13名男生,9名女生,他们来自藏羌汉不同的民族,最大的15岁,最小的12岁。理县副县长周文琴说,这次是近百年来理县发生的最大泥石流灾害。如果学生撤离延迟半小时,当晚薛城小学至少将有10名学生被泥石流活活掩埋。由于预警及时,紧急疏散,成功避免了一起群死群伤的灾难。这是该县对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取得的成果。

  3日一大早,当远在理县米亚罗镇的3位家长一路哭着赶到学校时,看见自己的孩子好好的,喜极而泣,当即向颜长贵磕头致谢。一夜未眠的颜长贵则平淡地说:“只要学生们都平安无事,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余志丽本报记者宋开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