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SYB”成为论坛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6: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钟蓓) 在今日开幕的“同心同德共建和谐社会·成都论坛”上新增的“就业、社保、城乡救助体系与和谐社会”专题,吸引了与会专家的目光,成都近年来在这方面的有益探索成了专家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要促进失地农民向市民质的转变,不仅要改变其居住地点,更要改变其就业方式。通过培训,让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掌握就业技能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市对失地农民的培训有订单式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订单式培训即是由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对按企业的需求对失地农民、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培训,项目一上马,培训就开始,企业一投产,学员就上岗。如国美电器商场在红牌楼开西南片区的超级旗舰店和世百达企业落户武侯区时,武侯区就积极与之联系并为其培训员工,仅这两个项目,就解决了4000名失地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就业。

  对失地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而言,“SYB”已不再是陌生的字母。我市各区(市)县都开展了为失地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创业帮助的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温江区柳城街办凤溪社区的失地农民黄国蓉,通过参加SYB培训,开办了“黄大姐家政”,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30多名下岗职工和失地农民就业。日前,“黄大姐家政”以其优质的服务,被中国第六届花博会组委会确定为保洁服务指定单位。

  都江堰市青城山镇桃花村8组村民严会芳,本人属低保对象,丈夫赵明安又是残疾优抚对象,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04年10月,两人作为失地农民被纳入了社保体系,自当月起每人每月领取210元的养老金,生活有了长久保障。2004年4月1日和7月1日,成都市相继启动了《成都市征地农转非人员社会保险办法》和《成都市已征地农转非人员社会保险办法》,近50万失地农民和城里人一样有了社保。

  今年7月1日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覆盖成都的每一个乡镇。而我市各区(市)县正积极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不断调整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具体执行办法,力争给更多的农民更大的实惠。如从今年起,都江堰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总基金中提取5%、共计60万元,建立特助补助金,对患大病、重病住院治疗总费用超过6万元的,在按规定获得补偿后,再进行补偿;彭州市等将乡镇卫生院起付线由100元下调至80元;成华区将报销封顶线由4000元提高至8000元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