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学堂”感受郑和大航海的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0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刘晓 刘远)明天,就是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昨天上午,第14期新城市“市民学堂”迎来了全国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活动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术顾问、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时平,他给南京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郑和大航海课,600年前壮阔的大航海全景震撼了每一名前来听课的市民(更多报道见A2版)。

  时平从郑和航海的时代背景、船队航程、航海技术以及航海的历史功绩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郑和航海。“郑和第一次远航,大小船只208艘,人数达到27800人,无论是规模还是航海技术,都是人类探索海洋史上划时代的”,这时,一幅根据史料制作的郑和船队仿真图出现在大屏幕上,数百艘船只以“宝船”为核心,千帆竞发的场景让人为600年前世界最强大舰队的雄壮气势深深折服。

  “郑和航海还传播着先进的中华文化和和平友好的理念。”时平介绍说,郑和途经东南亚许多地方,带去了当时世界领先的中国科技文明,包括天文历法、农业生产和凿井灌溉等技术,同时又将中华礼仪文化传播到这些地区,这与西方早期航海的劫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时平认为,郑和下西洋作为世界航海史的伟大壮举、人类文明进程中一个重要成果,在人类由区域文明向世界文明的转换过程中具有开启的作用。

  (编辑 小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