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点零钞收费 成都招行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1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每50个硬币收取清点费1元,纸币每千张收取10元,银行工作人员称这是大势所趋

  从6月30日起,北京银行开始在同行中率先对客户收取“零钞清点费”;7月1日,上海银行也开始收取这项费用。昨(9)日,记者对成都市各大银行调查发现:招行成都分行已率先在成都开始收取“零钞清点费”,每50个硬币收取清点费1元,纸币每千张收取10元。

  收费:招行去年施行

  所谓零钞,是指面值在1元以下(含1元)的纸币和硬币。记者从招行成都分行客户中心了解到,他们从去年8月中旬就已开始零钞清点收费制,每50个硬币收取清点费1元,低于50个不收取清点费,纸币每千张收取10元,但取零钞不收费。

  而中行四川省分行一陈姓工作人员称,他们未收到总行的通知,在该行进行零钞存款,不收取任何费用。红星路一家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则称,目前在建行还未收取此费,也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但她表示,收取“零钞清点费”是大势所趋。记者在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了解到,他们也均未收取此费。

  客户:将使成本大增

  如果银行对存零钱的公司客户收取零钱清点费,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成都市各大公交公司。公用局陈主任说,公司目前暂时没有收到银行的正式相关通知,但对此事稍有耳闻。公交公司是最大的零钞客户,“一旦真的收‘点钱费’,将使公交公司成本大增。”

  “我这儿大多都是零钱,人们平时到这儿配个螺丝打个气的,扔下一两角钱,每到一个月都要把将近1000元的零钱存进银行。”在同善桥开修车铺的李涛师傅说:“挣的原本就不多,存钱还要交费,如果真是那样,我就把零钱在一家银行的几个营业网点分开存,这样虽然有些麻烦但可以躲过这项费用。”

  市民:大多难以接受

  对此项收费,成都市市民大多难以接受,他们普遍认为,对待人民币不能以“零钱和大钞”区别。市民张先生说,他经常将自己攒到一定数量的零钱(硬币)存到附近银行。“银行的职能是什么?义务提供零钞清点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他说。

  但有少部分市民赞成者,他们认为,银行现在是企业,没有义务做任何免费业务,银行为零钞的清点付出的工作量太大,已经影响了其它业务的正常开展,不收费不足以补偿银行的成本。但收费范围、收费标准应该合理,必要时进行听证。

  律师观点

  收费于法无据

  律师宋成均:清点零钞收费于法无据,理由有三:一、依法理而言,清点零钞是银行的附属义务;二、从情理上讲,清点零钞属于银行自身预防风险的措施,理应由受益方———银行承担劳务成本;三、从法律规定角度理解,人民币在国内具有无条件流通和绝对的支付能力。如果顾客不接受点钞收费,银行一旦拒收人民币,则将使零钞流通被人为地附加上条件。早报记者黄旭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