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油价牵动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专电每天开车上班的陈翼越来越关心国际油价的走势了。

  陈翼在媒体工作,月收入5000元左右。他笑称,虽然生活并未因油价上涨受到太多冲击,但每看到油价跳高还是会“心惊”。

  “我现在就担心汽油价格再次上调。”陈翼说。

  2003年7月以来,中国已6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以北京地区93号汽油价格为例,两年前为每升2.80元。数次上调后目前为每升3.96元。

  陈翼开的是1.6升排量的奇瑞风云。以保守估计月加油100升计算,每月汽油开支约400元,比调价前多花100余元。

  北京北方出租汽车公司的李师傅对油价上涨有着更深切的感受。燃油价格上调以来,他每月的开支已增加了300到400元。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说:“目前中国汽车普及率较低,因此油价上涨还不会对城市居民生活产生太大影响。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勃兴,高油价的影响将是长期的。”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4月销量排名前5位的基本上是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占轿车销售总量四分之一左右。

  作为上游原料产品,油价上涨影响的远不止汽车市场。由于原油价格上涨,自去年开春,中国国内农资市场普遍呈货源偏紧、价格上涨态势。化肥价格一路高攀,农药、农膜、种子等价格也随势上扬,居高不下。

  据发改委对中国38个地区的监测,2005年6月,含氮46%的国产尿素平均售价每公斤1.99元,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20%。

  农资涨价影响的直接对象是中国庞大的农民群体。尽管中国政府已采取了诸如化肥限价,控制柴油价格上调幅度等措施,但毋庸置疑,国际油价的涨跌正越来越深切地牵动着中国农民的生活。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牛犁说,由于中国消费品市场呈过剩状态,竞争激烈,再加上工业企业前几年利润较好,有能力消化部分成本上涨压力,截至目前,能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并未导致中国通货膨胀的加剧。

  然而,王小广指出,随着中国工业化的升级,以及人均能源消费量的增加,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将继续增加。国际油价的涨跌对中国百姓生活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2004年,中国进口原油1.2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4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