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型电视专题片《郑和下西洋》在北京首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5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北京7月9日电】(特派记者 沈文虹)历史与现实时空转换,东西方文化交织碰撞,充满异国风情的画面扑面而来。近日摄制完成的8集电视专题片《郑和下西洋》,在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审查后,昨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江苏厅举行首映式,当一幅幅制作精良的画面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时,在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梁时,中共中央台办副主
任王在希,市领导罗志军、缪合林、叶皓、许慧玲出席首映式。《郑和下西洋》联合摄制方代表,肯尼亚、印尼、葡萄牙等专题片所涉国家的贵宾,以及郑和船队船员后裔代表参加首映式。

  《郑和下西洋》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和中共南京市委、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联合拍摄,南京电视台和中国华艺音像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制。该片于2004年3月正式开机以来,摄制组先后奔赴国内13个省市采访拍摄,还两次乘坐人民海军“郑和舰”巡游中国四大海区,并在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英国等17个国家拍摄,行程10万多公里,共采访包括印尼前总统瓦西德、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等200多位亚非欧多国政要和中国驻外使节。专题片中对瓦西德祖先是郑和船队成员的认定、澳大利亚红木船残骸的发现与郑和下西洋的关系、郑和船队水手东非后裔的寻找、郑和宝船舵杆的挖掘等内容都是重大揭秘性披露。

  该片以“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为主题,突出宣传郑和下西洋是“和平之旅”、“友谊之旅”、“科技之旅”和“经贸之旅”,揭示出中华民族“和”的品德、“和”的文化、“和”的追求。

  市委书记罗志军在首映式上从历史的角度畅谈南京参与拍摄的初衷。他说,南京是一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记载了太多中华民族的兴衰史。600年前,明成祖在南京发出郑和下西洋的诏书,当时南京的造船厂所造船只在世界上无可比拟,显示了当时中国国力强盛、人民富裕和崇尚科学、敢于创新的精神。但几百年里发生了巨大改变,100多年前,英国军舰停在南京江面,为纪念郑和而修建的静海寺成为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的议约地。几十年后,抗战期间南京遭到空前重创,几十万生灵涂炭。罗志军说,再让我们看看今天的南京,城市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列前十位,去年GDP接近2000亿元,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这是南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成绩。我们参与拍摄《郑和下西洋》,就是要把民族的历史记录下来,把我们城市的历史记录下来,以不忘历史、珍视和平、开创未来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梁时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专题片《郑和下西洋》的历史与艺术价值,称其史料翔实、细节丰富、画面优美、故事生动、语言质朴,史诗般地展现了郑和七下西洋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科技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开展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系列活动,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睦邻友好的传统,增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为世界和平与安宁发挥更大作用,为人类社会进步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郑和下西洋》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及台湾和海外的电视台播出。

  (编辑 小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