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权改革试点在本溪活得成功 农民造林热情高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53 东北新闻网
林权改革试点在本溪活得成功农民造林热情高涨(组图)
林权改革试点在本溪活得成功农民造林热情高涨(组图)
  盛夏时节,本是林间作业的淡季,可在本溪满族自治县东营坊子乡宫堡村,村民们仍在刚刚分到手不久的林地里忙活着。村党支部书记于春元说,林权改革让宫堡村村民得到了“第二块责任田”,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同以往相比空前高涨。像宫堡村一样,自我省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在本溪市试点以来,所有试点乡镇的原有集体林都明晰了产权,放活了经营权,落实了处置权,同时确保了现在所有者收益权。山林“四权”在手,农民造林热情高涨。目前,三个试点单位本溪满族自治县东营坊子乡、桓仁满族自治县铧尖子镇、明山区大峪沟村共明晰林业产权面积36.53万亩,农业人口参与率达93.3%。试点工作圆满结束。

  今年3月1日,省政府在本溪市启动了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在实施过程中,本溪市各级政府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推进试点工作。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疑难问题是改革得以顺利开展的关键。各村把从1983年以来历次涉及到林权的遗留问题摆到桌面,将以往部分集体林承包、转让、暗箱操作、林权争议、林牧矛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公之于众,让农民民主协商解决。

  实事求是地尊重农民的意愿是改革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所有试点村的林权改革方案各不相同,但都是通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产生的,村民参与率极高。

  给老百姓吃定心丸是改革最终得以成功的根本。说实话,办实事,见实效,是这次林权改革的一个特点。农民按照自己的方案和想法确定了林权,划分了林地承包面积和份额,并同乡里签订了承包合同,领到了县林业局颁发的林权证。

  在桓仁铧尖子镇川里村,农民罗盛春以前有5亩自留山,由于当时对政策不托底,也不知道这个山能归自己家多长时间,种了树以后收益归谁,所以多年来一直荒在那里不管不问,以致山上原本不多的树也被羊啃光了。这次林权改革之后,他家4口人分到了包括原有山林在内的18亩林地,并且与村里签订了家庭承包经营合同,领到了县林业局颁发的林权证。据川里村党支部书记王春玉介绍,林权改革让村里的农民得到了实惠,看到了效益,仅今年4月份改革过后,村里就增加造林面积1500亩。

  本溪满族自治县东营坊子乡宫堡村洋地沟村民组原有120亩林地由于无人管护,被村里承包给了外地人经营。改革开始后,人们认识到了林地的重要和它所将要带来的效益,该村民组以于占波为首的33户农民联名向村里提出收回林地的要求,村里经过与承包人协商将林地还给了洋地沟村民组,33户农民平均取得了120亩林地的所有权。现在这块地已经按照短、中、长三期效益套种了刺嫩芽、落叶松和红松。(辽宁日报李江天) [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