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各地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活动持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0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今年7月11日,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随着这个日子的临近,各地纷纷举办活动,倡导“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让郑和谱写的航海史诗在新时期发出新的光芒。

  据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姚明德介绍,在筹备领导小组和各主办、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顺利进行。江苏、福建、云南、北京、上海等地政府和民间组织,交通、海洋、造船、文化、教育、体育等行业的有关单位,共青团、侨联和海员建设工会等社会团体,都积极组织和参与了相应的纪念活动;南京、太仓、长乐、昆明等地整修或扩建了有关郑和下西洋的遗址、遗迹;我国有关驻外机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等对纪念活动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

  近期举办的各种纪念活动异彩纷呈,引人注目。7月6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的“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展览”,是我国首次举办的郑和下西洋大型专题纪念展,突出宣传了中华民族不辱使命、不畏艰险、勇于开拓、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大型电视专题片《1405——郑和下西洋》已摄制完成,拍摄地点遍及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全景式的扫描展现了600年前那不朽的海上史诗。“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近日在南京举办,50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等与会,共收到论文200多篇。

  由上海市、交通部、国防科工委、海洋局共同主办的“郑和航海暨国际海洋博览会”正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这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航海和海洋方面的综合性博览会。博览会分为五部分,即郑和七下西洋史及中国航海史展览会、航海展览会、海洋展览会、船舶展览会、港口展览会,展出面积25000平方米,全面反映了航海、海洋、造船的发展历史和新技术、新成就,其中许多展品是首次同观众见面。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普及和增强了航海知识、海洋意识,使人们更加重视开发、利用、保护海洋,更加重视航运、港口、海洋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郑和的家乡云南省自筹资金,举办了10多项纪念活动;上海市决定投巨资建设亚洲最大的“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海事大学自筹100万元,排演纪念郑和下西洋的大型音乐舞蹈节目。郑和下西洋的起锚地——江苏太仓已成功地举办了“太仓航海节”,并重建“郑和纪念馆”。国家邮政总局发行了“纪念郑和下西洋邮票”。交通部和上海市在东海举办了联合搜救演习。

  纪念活动促进了郑和下西洋的历史研究和文化建设。近期,全国各地先后举办了10多次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一批与郑和下西洋有关的科普读物、研究专著、画册等正在陆续出版发行。中国侨联在福建举办“郑和下西洋与华人华侨”系列纪念活动。中科院、北京大学、青岛海洋大学、云南大学等举办了多种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人们进一步感受到郑和下西洋带去的是友谊和瓷器、工艺和文化,传播的是中华民族的科学技术,撒下的是友谊和文明的种子,架起的是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据了解,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大会,将于7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一天是我国首届“航海日”,上午9时,中国籍民用船舶和由中国航运公司经营管理的非中国籍船舶鸣笛1分钟;航运、海洋、造船、渔业等行业,将分别举办首届“航海日”启动仪式等庆祝活动。(记者林红梅)(来源:合肥报业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