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萌芽造林技术让废弃树根成宝 拜泉县6年造林万余亩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27 黑龙江日报
萌芽造林技术让废弃树根成宝拜泉县6年造林万余亩
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了,根部的“母树”树桩依然清晰可见。

  本报记者 孙昊 路敦英 摄

  本报讯树木采伐后刨根所需的费用通常要占树木售价的1/3多。而在拜泉县,一些种类的树根不仅不是包袱,而且是重要的再生财富。该县利用萌芽造林技术6年培育新林15000余亩。

  这项技术是由我国地球奖获得者王树清发明的。所谓萌芽造林技术,就是通过抚育树根上的萌芽使其长大成材。适应树种为杨树和柳树。1999年在拜泉县大面积推广。

  在该县的丰乐水库道两旁,记者看到胸径1820厘米左右的杨树,高达七八米,郁郁葱葱,笔直耸立。如果不是低头看到根部“母树”已经朽烂的根桩,你很难想象,这片林地是从原来老树桩上发出来的。附近的农民讲,通常树长到这么大,要十二三年的时间。

  普通栽培法,每亩杨树造林成本在240300元之间。而萌芽更新造林技术,成本很低。而且,在一些生态环境恶劣的地区,此方法可以提高成活率,并能加快树木的成长期,一般提前57年成材。

  (黑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孙昊 路敦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