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达州洪水部分消退 老翁漂浮洪流40公里获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33 重庆晨报
达州洪水部分消退老翁漂浮洪流40公里获救(图)
  洪水过后,街道一片狼藉。成都商报供图 本报讯据成都商报10日消息截至昨晚8时,记者从四川达州市有关部门获悉,至6日以来,发生在达州市的特大暴雨洪灾已经造成20人死亡、5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8亿。昨日,民政部工作组已经抵达达州,并赴宣汉县灾区调查灾情。目前,1000顶帐篷和一些救灾物资已经运抵灾区。记者获悉,由于去年洪灾的影响尚未消失,灾后重建工作面临很多困难。

  洪水扫过他们的家园

  昨日上午,记者奔赴宣汉县,深入灾区采访。一路上,四处可以看见洪水肆虐后留下的痕迹:房屋被冲毁、公路收费站被冲毁、大桥被冲毁、公路塌方、山体滑坡……路过一些乡镇,居民都在清理屋内的淤泥。

  中午2时许,记者前往受灾比较严重的宣汉县普光镇。该镇老街上数十间房屋被冲毁,留下一片废墟。在深深的淤泥里,随处可见被洪水冲出的家什。大街上,人们开始清洗被洪水浸泡的房屋,时不时开个玩笑,没有丝毫的抱怨。一些居民告诉记者,由于逃命时间匆忙,很多家都将数千现金遗漏在家里,最后被洪水冲走。由于洪水水位很高,一些商铺进水很深,几家电器销售部损失惨重。

  一些无家可归的灾民被政府安置在当地的中心小学。记者在现场看到,里面设有医疗点、就餐点和住宿点,被安置的灾民情绪稳定。

  漂了40公里老翁获救

  在宣汉县人民医院,记者采访了一位被洪水冲走40公里终于获救的老人罗建池,69岁的老人经过住院观察,已经无大碍。他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形:

  8日凌晨1时至2时,宣汉县普光场镇开始进水。老人将自己8岁的孙儿交给认识的人带走,他留下来搬东西。按他的理解,洪水不可能上二楼。但是,很快就发现自己错了。他的房屋被冲垮了,自己一下落入水中。情急之下,他保住两根木头,顺江而下。老人曾经当过船工,知道如果遇到结实的漂浮物,就可以逃生。

  很快,他遇见用十多根木头组成的排扇(农村修房屋用到的构建),他立即趴上去。他数次想将排扇带入回水中,进而逃生,但因手脚冻僵没有成功。

  排扇顺流而下,进入江口湖。由于下游是电站,再下就是泄洪闸口,落下去一定丧命。他开始呼救,幸运的是在湖里巡逻的港监船看见了他,立即将他打捞上岸。此时,他已经在洪水里漂了3个小时,里程近40公里。

  达州洪水部分消退

  四川达州市区经过洪水10余个小时围困、浸泡后,市区洪水于8日深夜逐渐退去,全市党政干部和广大群众连夜开展清淤、防疫工作,至9日中午,市区清淤工作大部完成。

  目前,达州部分县市仍在降雨,广大农村、山区的灾情仍未减弱,天气预报也称未来两天将有中到大雨甚至暴雨,全市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