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出生就未出过小屋 疯母禁锢女儿15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33 重庆晨报
从出生就未出过小屋疯母禁锢女儿15年(组图)
从出生就未出过小屋疯母禁锢女儿15年(组图)
姜滨蓝戴着面具往楼下递布袋欲买东西

  本报讯据黑龙江晨报报道在哈尔滨市动力区进乡街的一所家属楼里,一个15岁的女孩无声无息地长大,但她的童年和花季面对的只有母亲和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家”。15年来,患精神分裂症的母亲始终戴着面具示人,而天真无邪的女儿从来到这个世界起,就未踏出过这间昏暗的小屋……

  一封求助信让人看了就心碎

  或许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向往自由的本能促使她———这名从未见过外面世界的女孩,在被禁锢了15年后的一天(6月22日),向外界发出了一封求助信……

  22日清晨,家住动力区进乡街175号的东山宿舍家属楼三栋二楼的陈贵发现了一封信,他被震惊了:“假如人真的有魂魄的话,我愿魂化小鸟,飞出这禁锢着我的屋子……每每凭窗四望,窗内一个世界,窗外一个世界,我与它之间只隔着一层透明的玻璃。虽身在禁锢之中,可我的心灵却无时无刻不在响应着外界的召唤……”

  10多年来,陈贵家隔壁房屋的大门就像牢笼一样,始终紧锁着,住在里面的这对母女从未踏出过一步。陈贵和左邻右舍都未能敲开这扇紧闭的房门。为了防止发生意外,为了屋内孩子的安全,解救人员最终没敢贸然打开房门。

  “笼”中生活馒头烧饼加大蒜

  邻居们说,这对母女已经15年没踏出大门一步了,至今不知道她们长得是什么样子。

  住在楼下的邻居韩冬梅说,这扇玻璃窗是母女俩求生的惟一途径。2001年的冬天,韩冬梅突然看见二楼一个头戴草帽、脸上蒙了一块黑布的女人向她招手,请求帮她买几个馒头和辣椒,然后将一个装着钱的布口袋顺着窗户扔了下来。时间久了,韩冬梅赢得了这个女人的信任,她常常召唤韩冬梅帮她买食物和水,这个女人只吃馒头、烧饼、大蒜和辣椒。

  韩冬梅还了解到,与这个“怪女人”一起住在这神秘小屋里的还有她的女儿。这个女孩从未出过屋子,也没有露过面,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

  陈贵说,他家与母女俩住的房子共用一个厨房和卫生间,但十多年来,他从未看到母女俩出来过。由于长期不缴纳各种费用,现在屋内没有水、没有电、也没有煤气,他不知道母女俩是如何生活的。

  可怜母女深情古筝配合完美

  7月6日晚,记者找到“怪女人”的弟弟姜幼之。他说,姐姐名叫姜滨蓝,今年56岁,曾经是一个非常有才华、也很有魄力的女人。姐姐的文笔很好,一度成为单位抢尽风头的“笔杆子”。然而,自从姜滨蓝被检查出患上肺结核后,厄运就悄悄地降临到了她的头上。由于长期打针吃药,姜滨蓝逐渐开始失聪,工作也受到了影响。性格倔强的姜滨蓝无法承受从事业的顶峰跌入低谷的打击,精神分裂。据姜幼之回忆,好像是1990年的时候,姐姐的孩子在哈医大一院出生,出院后便被带回现在的这个住所,从此,再也没有出来过,他们也再没有见过这个孩子。1992年,姜滨蓝与丈夫离了婚,独自带着孩子生活。

  一直与女孩有书信往来的表姐璐璐说,这个女孩名叫姜巍,今年15岁了,她也是在姜巍刚出生的时候见过她。平时,璐璐的父亲姜幼之经常给姜巍母女俩送食物,看到可爱的表妹不能见天日,失去了普通孩子的快乐,从去年起,璐璐决定与姜巍书信联系,通过书信告诉姜巍外面发生的事情。

  璐璐告诉记者,姑姑的文化水平不低,这么多年来一直辅导姜巍读书、识字。姜巍文笔流畅,情感丰富,而且还经常写一些散文诗,她写的文章里很少有错别字。

  邻居们说,这间紧闭房门的神秘小屋内时常会传出来深情款款的古筝声和歌声。虽然曲调和嗓音不算优美,但母女俩相得益彰配合完美的歌声中令人感受到了深深的母女情。

  如何解救?市民纷纷献计献策

  黑龙江媒体刊发了姜巍被母亲关在家里15年的报道后,市民纷纷献计献策,想出了一些解救孩子办法。

  刘广力说,孩子和母亲生活了十多年,不要贸然采取行动解救孩子,但不要消极等待,而是应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解救孩子。他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解决母女俩的基本生存条件,恢复水、电、气的供应来维持他们的生命。

  市民李树名说,政府应该出头,将母女俩接到一个条件较好的房子里,保证他们的生活质量,并暂时维持目前的生活状态,不让她们分开。与此同时,找到一些心理辅导专家,对母女俩开导,逐步将孩子送到学校,恢复正常的生活。

  省政府一位姓吕的干部说,如果相关部门研究不出来解救方案应该上报市委、市政府,实在不行应采取强制手段,将孩子解救出来。万一母亲有一天发现孩子偷着与外界写信联系,也许会对孩子造成危害。

  梁闯说,如果硬打开门会发生意外,可以在姜幼之送的食物中加入少量的安眠药,等到药力发作后,再将门打开。

  女孩通信摘选

  姜巍在给表姐的一首诗中写道:“……飞吧飞吧和平鸽,飞过高山飞过大海,不怕那重重阻隔,飞向那五洲四海,把纯真的友情传递,把颗颗童心相连,把和平的种子播撒,把友谊的桥梁修建。飞吧飞吧和平鸽,飞过高山飞过大海,作我们和平的信使,作我们友谊的纽带,让世界充满欢乐,让世界充满友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