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亚为裸露山体“整容”山体“疤痕”披上新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37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三亚为裸露山体“整容”山体“疤痕”披上新绿(图)
  三亚市迎宾路上一块裸露的山体上,林业部门种下的树木长势良好。 本报记者 王凯 摄

  本报三亚7月7日电(记者邓建华王凯通讯员钟雄相)郁郁葱葱的山岭突然断裂,裸露出一大片狰狞的岩石,大煞自然风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三亚旅游景观。三亚从前年开始实施恢复裸露山体工程,斥资在悬崖峭壁上种藤植树,如今已初见成效。

  日前,记者在三亚迎宾路及亚龙湾分别看到,以往3块完全裸露的山体已批上绿装。三亚市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从2003年开始实施恢复裸露山体的工程,组织人员在峭壁上用电钻钻孔,浇灌混凝土筑起“燕窝巢”然后在巢里填上营养土,分别种上榕树和一些爬藤等植物,并配设滴灌设施。有关技术人员说,由于榕树有气根,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因此在条件恶劣的石壁上生长的成活率比一般植物要高得多。从目前的长势看,所种植的榕树和爬藤已经成活,再过4年左右时间,正在实施恢复工程的3块裸露山体可以完全被绿色植被所覆盖。

  据了解,三亚裸露山体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在1980年代开采山石造成的。1990年,三亚关闭了这些采石场,实施全面封山育林,但是这些采石场留下了30多个裸露山体,犹如一道道“疤痕”,非常刺眼。

  据介绍,三亚决定分期分批拨款对裸露山体进行恢复。三亚市政府已拨款500万元,分两期对三亚景观敏感区域的8个裸露山体进行恢复。第一期于2003年3月通过招标,中标价为220.7万元。2003年5月2日开工,当年9月下旬竣工。竣工后,苗木管护期为两年(从2003年10月1日至2005年9月30日止)。

  三亚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山体是三亚自然景观的重要内容,因此不能在敏感区域随意开挖山体,否则会破坏三亚特有的旅游景观。历史上因为缺乏规划指导下的破坏性开采,现在必须投入重金进行恢复,损失很大。今后,三亚不会允许在景观敏感区域兴建采石场之类的项目。

  作者:邓建华 王凯 钟雄相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