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城市防汛面临四重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3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7月9日讯(记者 尹玉涛 通讯员 麻鹏飞)汛期已至,城市防汛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近日从省建设厅获悉,当前,我省的城市防汛还存在着四大不利因素。

  据省建设厅厅长杨焕彩介绍,当前,我省城市防汛的形势严峻,而防汛工作还存在着不少不利因素和薄弱环节。

  其中,今年天气形势复杂多变,这成为防汛的第一不利因素。根据气象部门分析,我省今年处于全国南北两支多雨带的北支范围,胶东半岛、鲁中大部和鲁南地区汛期降雨将偏多,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天气的不可预见因素表现十分突出。

  其次,我省近期降雨偏多,防汛设施的运行面临很大压力。目前全省地表蓄水总量大大增加,平原地区地下水位大大上升,加上土壤水分饱和,河湖沟渠的调蓄能力明显缩小,城市防汛的各类设施都处于一种高位运行状态,抵御较大汛情的能力非常脆弱。

  同时,城市防汛和排水除涝标准低,道路排水系统尚不完善。个别城市还存在违章棚盖河道、填埋排水沟渠等现象,河道排水不畅的问题比较突出,前段时间降雨部分城市还出现了河水顶托造成道路积水的情况。

  此外,前几年的干旱使部分城市放松了对城市防汛工作的要求,部分市政公用设施单位、建筑工地没有制定相应的防汛预案,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从近几天省城市防汛办公室调度的情况来看,各城市普遍存在信息滞后的问题,还有部分城市防汛办公室没有人员值班,一旦出现险情,很难及时传递信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