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尔摩斯不知翻过多少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38 南京晨报

  与南京市中考第一名621分的成绩相比,金陵中学实验班的沈晓熙考低了一分,她也是南京女生的第一名。她自己觉得“620分这个成绩太高,自己评估的成绩只有598分,与评估成绩相比,各科都高出了几分,但语文尤其突出,112分的语文成绩比评估分高出了9分。”

  沈晓熙这次的中考作文写了一篇小说,小说的女主人公是个学生,“是个一开始学习不太努力的学生,可以说先是高傲地抬头;后来女孩意识到自己并不是那么聪明,开始埋头
努力,但不是死读书,可以说是低头;埋头努力后再次抬头,抬头低头再到抬头的过程,是为了说明不要假装清高,别人走的路都是一样的,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做。”沈晓熙只用了大约半个小时就完成了这篇小说从构思到写作的过程,“说明文什么的我写不来,不知道写什么,小说中女学生的性格跟我有点像,但是比我聪明。写小说这一题材,打分不是很低,就是很高,所以估分时我是按照扣十几分计算的。”沈晓熙这么认为,但她强调“语文要多读课外书,她自己学习累的时候就翻一些小说之类,尤其喜欢科幻小说,福尔摩斯集都不知道翻了多少遍了。”

  考前几次模拟考试的成绩都在580分到600分之间,也有因压力较大没发挥好的时候,但中考之前,沈晓熙的心态调整得比较好,觉得自己“不会考得太好,也不会考得太差”,考试之前“什么都不会去想”,心态的调整是中考成功的主要原因,另外,考试之前,沈晓熙一直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注重基础知识的举一反三,还把各区的模拟卷子都做了一遍,融汇到一起。

  已经把目标锁定金陵中学的沈晓熙,似乎对金陵中学情有独钟,“在金陵中学的那种氛围中,只要想学,肯定能学好,而且班里也很有竞争氛围,大家都是互相鞭策、互相帮助的。”沈晓熙称。一直坐在沈晓熙旁边的妈妈认为“女儿只是运气好了一点,他们班上54个学生中,有28个人的成绩在590分以上,所以说女儿的成绩没什么特别的”,在女儿的教育上,他们一般都不怎么过问,放手让她自己学,而且女儿有位非常负责的班主任戴喜,“班主任对学生花了很多心思,为了学生三年没结婚,在这批学生中考完的第二天才结婚”。考前嘱咐沈晓熙调整好心态的戴喜老师认为“她620分的成绩在意料之中”。

  作者:张红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