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党访问团参观东方奥斯维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39 南京晨报

  昨天上午,台湾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奔赴大连旅顺口区,重点参观了两个抗日遗址:日俄监狱旧址、万忠墓,并登白玉山俯瞰整个旅顺口。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参观结束后说,参观之后的感受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笑不出来”,一股悲愤的力量油然而生。

  日俄监狱变成“奥斯维辛”

  日俄监狱被大连人称为“旅顺大狱”,1902年由沙皇俄国始建,1907年日本扩建而成,至今还保存有大量触目惊心的历史资料、照片、实物等展品,详实记载着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罪行。监狱围墙内有各种牢房253间,可同时关押2000多人,有检身室、刑讯室、暗牢、绞刑室和15座工场。监狱围墙外,有强迫被关押者为其生产军需品和日用品的窑场、林场、果园、菜地等。总占地面积22.6万平方米。旅顺日俄监狱当年变成了东方的“奥斯维辛”。

  解放前,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抗日志士和爱国同胞被关押和绞杀在这座魔窟里,据不完全统计,从1907年至1936年的30年间,累计关押近2万人,仅1942年至1945年8月就有700多人被绞杀和摧残致死。参观全程郁慕明一言不发

  据全程跟进日俄监狱的人员说,访问团成员在30分钟的整个参观过程中都神情肃穆,平时并非不苟言笑的新党主席郁慕明始终脸色凝重,一言不发。参观结束后,在日俄监狱旧址门前,郁慕明顶着烈日,在摊开的白纸上愤笔题下“一段悲惨史,一片虔诚心,一股悲愤力油然而生”。他举着题词神色凝重地告诉记者,本来我是一个爱说笑的人,但今天面对这段惨痛的史实,心情非常沉重,我实在笑不出来,也无话可说。

  凭吊甲午战争殉难万忠墓

  离开日俄监狱旧址,访问团前往凭吊中日甲午战争旅顺殉难同胞墓地———万忠墓。万忠墓记载了日本侵略军在旅顺制造的惨无人道的大屠杀。1894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中日甲午战争,期间于11月21日日本侵略军侵入旅顺口,对手无寸铁的旅顺人民进行了血腥大屠杀。旅顺人民奋起反抗,英勇搏斗,被杀同胞近两万人。1896年11月,清朝派员顾无勋在墓地竖起碑石,题写了“万忠墓”三个大字。

  今天上午,访问团将前往大陆之行第四站北京,参访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到人大演讲,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将会见访问团一行。据《广州日报》(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