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营养老走向法制化 10万老人子女签赡养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49 大众网

  记者 贾瑞君 通讯员 尹文盛 许广信 报道

  本报东营讯 自4月初开始,东营市在农村开展了家庭赡养协议书签订工作,目前全市共有69474户、100468名农村老年人与子女签订了赡养协议,协议签订比例达到了95.89%。这标志着该市农村养老模式正在由以德养老向以德、以法相结合的模式转变。

  协议书将赡养细分为经济供给、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三大方面,经济供养上,将子女供给老人的粮食、食油、取暖用煤数量和兑现时间予以量化或明确,每位被赡养人每年250公斤小麦、9公斤食油、600元零用钱,老年人家庭取暖用煤1000公斤。逐户签订的,原则上不低于上述标准;集体签订的,要高于最低标准,由双方协商直接写到了协议上;而对老人的住房、衣被、医疗费用也在协议书中予以了明确体现。

  赡养协议突出适应多种家庭模式需要的特点,预留了充足的协商赡养内容填写空间,可以使协议书的赡养内容更具体、更具操作性。协议书细化了各赡养人承担的具体赡养义务,约定了各自的兑现时间;明确了村(居)委在监督协议签订和兑现中的责任;同时将市、县两级老龄部门的办公电话印制在协议书上,方便了老年人的维权咨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