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兵马俑遭遇变煤坑拷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08 江南晚报

  7月6日,“专家称秦始皇兵马俑百年后变煤坑”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一时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消息称,由于遭受严重的空气污染,享誉海内外的西安秦始皇兵马俑正在缓慢风化。如果不加以保护,兵马俑百年后将变煤坑。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1987年获选世界文化历史遗产的秦始皇兵马俑被喻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如果真如文中所言,其承担的社会压力可想而知。

  文中称专家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环境专家曹俊吉牗音译牘。后经记者核实,其真实姓名为曹军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几个疑问的推断关注的焦点集中在空气污染。报道称,有科学家把一张光洁白纸放到兵马俑博物馆内,24小时后,它已满布炭微粒,变得灰黑。正是这些污染物令兵马俑失去光泽。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文中引用了国际知名空气质量专家朱迪斯·周和约翰·瓦特森的话,“一个推测是来自于游客们的呼吸和身上衣物的化学物质中的氨类物质。”也就是说,许多污染源可能是来自于每年大约200万的博物馆参观游客。

  另一个断言是秦始皇兵马俑遭遇的霉菌问题。报道里说,除空气污染外,兵马俑还曾被40多种真菌吞噬过,在兵马俑中,有1400件染上真菌。

  以曹的身份和所从事的科研项目,其断言的分量不言而喻。

  因项目合作与曹军骥结识的赵昆说,这件事估计是曹军骥那方面出了问题,并解释了几个疑问。

  关于光洁白纸24小时变黑的问题,赵昆说,这是一种收集空气颗粒的实验,真实情况是,在实验过程中,支起一张干净的过滤纸,在过滤纸背后再架起一台抽风机,不间断地吸风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在这种吸引力的作用下,24小时后,过滤纸上吸附了大量的颗料,形成灰色。

  “这仅仅是一个实验,通过短时间的加速实验,比照出目标物吸附颗粒的程度。”赵昆说,这短短的24小时,可能相当于真实环境中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对于上千件兵马俑染上真菌的问题,赵昆说,秦兵马俑一共分布在3个坑里。1号坑共出土1087件兵马俑,坑内现在展出820件;2号坑共出土不到200件;3号坑共挖出68件,其中已经修复的48件在坑中展出。“所有展出兵马俑加起来,也不足1400件。”赵昆所说的在坑中目前展出的兵马俑数量可以在展厅中印制外卖的书册中得到证实。

  当事专家称非其所言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要求下,7月7日15时,曹军骥出现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会议室,向媒体解释,“此前的报道完全是一种谣传和误解。”他说,这全是记者在误解、夸张的情况下造成报道失实,而非他本人的断言。

  尤其是白纸变黑一事,他说是“非专业人员误解专业人员的操作流程,从而造成误会”。

  霉菌则是另一个误会,“已经处理过,并且是挖掘文物中出现的正常现象。”曹目前是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气溶胶与环境研究室副主任,研究空气方面的课题。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合作的项目是,秦兵马俑博物馆室内大气污染特征,该项目于2005年3月3日正式启动,合作期限为2年。

  同时参与合作项目的还有另外两家机构,即香港理工大学和美国沙漠研究所,这两所机构与曹军骥曾有过合作。

  空气危害影响有多大空气危害对兵马俑的影响程度到底有多大?“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造成那么严重的后果。”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7月7日接受采访时说。

  实际上,博物馆现在对该馆文物保护的重中之重是,兵马俑的彩绘、土遗址的保护和防霉。

  对空气的研究是另一个方面。从这一点来看,空气对陶质文物造成的危害绝非“严重”。

  吴永琪说,兵马俑是陶质文物,经过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烧制,空气中的水分及SO2、NO2对其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关键性因素。

  而越来越好的空气质量给秦兵马俑带来福音。据《三秦都市报》7月6日报道,西安市已经连续160多天保持了无尘天气。“这是空气变好的一个佐证。”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文保部周铁说。

  据介绍,空气对兵马俑的影响仅仅限于1号坑兵马俑。1号坑大棚建成于1979年,由于当时的建筑设计技术,采取了自然通风,直到现在仍然保持了原来的方式,因而外界环境气候的变化会对坑内有一些影响。

  而后来挖掘的2号坑和3号坑,大棚采取了密闭式设计,采取人工通风,受外界因素的影响不大。影响来自参观的游人,以最近几年的统计,每年的游客近200万人,其呼出的CO2对兵马俑造成一定的影响。

  尽管如此,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还是对周围的小气候采取了一些办法来调节。2003年始对停车场进行外移,减少尾气对兵马俑的影响。

  “兵马俑是属于整个人类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保护它。”吴永琪意味深长地说。

  牗北青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