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收费到服务的“三个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1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杨镇

  免征农业税后,镇村如何发挥职能作用,保证农村各项事业发展,让农民增收?请看章丘如何完成政府职能转变。

  骄阳下,章丘市水寨镇门东村的温莉霞站在自己的责任田的地头,看着一辆桑塔纳轿
车停在她跟前,车上下来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给她打招呼,她笑眯眯地应着。

  她知道,两年前乡镇干部这个时候来是为了收钱,现在则是来服务的。

  往常这个时候,各个乡镇开始征收农业税,也是干部群众矛盾比较突出的季节。去年开始章丘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乡镇干部的工作重点都转移到为农民增收服务上来了。

  去年10月份,水寨镇利用国家农业开发项目的资金,加上章丘和镇政府的配套资金,共投入350万元,实施了以苑李村为中心的万亩高效农业开发,打机井100眼,建生产桥、涵、闸61处,修生产路30公里,植树10万株,安装低压水管6万米,彻底解决了群众浇地难的问题。

  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使农民得到了实惠,也把镇村干部从催粮收款的繁杂事务中解脱出来,使延续多年的村干部与村民的“制度性矛盾”得以消解,缓和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稳定。干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帮助农民致富增收上来,温莉霞就是众多受益者中的一个。

  在取消镇村催粮收款任务之后,章丘明确提出:工作重心向经济发展一线转移;向服务一线转移,突出农民增收;向非农一线转移,做好转移农民、减少农民的工作。

  康家村是个有2360口人的大村,去年试种了1500亩富硒小麦,并与济南民天面粉公司签订了回收合同,不仅小麦产量高于普通小麦5%,收购价格也高于市场价0.2元。加上粮食直补和免征的农业税,1亩地就能使农民增收近300元。农民只管种粮,技术服务、病虫害防治由镇里负责,收购粮食由村里派人负责到底。

  村党支部书记董光旭说,过去的工作只要完成农业税就算可以了,那是应付任务。现在可不行了,拿着工资就得想着怎样让农民增收。今年他又想办法与潍坊一家中药公司签订了50亩中药材回收合同。为了做好示范,他和村干部首先带头种植,等见到效益后再向村民推广。现在村民见到镇村干部都是笑脸相迎。

  由于免征农业税减少的主要是镇村收入,对镇村运转、农村公益事业发展和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章丘在压减办公费用等日常支出的同时,将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教育、离退休人员经费和优抚对象优抚金等主要开支统筹安排、统一发放。从今年3月开始,对乡镇中小学教师统一设工资专户,统一标准,封闭运行,直接发放到教师个人账户。5月份章丘市委、市政府又作出决定,自2005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杂费,同时对困难家庭学生免除课本费、作业本费,发放每月30元的生活补助。这样可为全市106711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轻负担2700万元,各学校的正常办公经费由市财政支付。

  对乡镇因免征农业税和公益金减收部分,章丘区别不同经济状况,实行不同的补贴标准。对16个实行“两定一保”财政体制(定收入、定支出、保工资发放)的乡镇,因免征农业税减收的3048万元全部由市财政等额转移支付;对实行分税制的6个乡镇(街道),农业税减收部分给予30%至50%的补助,乡镇(街道)自已负担50%,超过150万元以上的部分由市财政负担。

  章丘对村级核定运转经费标准,根据集体实际收入状况确定是否补助及补助数量。经过认真核查和测算,对村集体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323个村实行市财政直接补贴。

  免征农业税断了一些乡镇的“财路”,也逼着他们自寻“活路”。

  文祖镇过去有11处小煤井,加上农业税每年都有400多万元的收入,小日子过得还算可以。由于章丘市把煤井管理权收了上去,预算外的资金和农业税都没有了。

  没有了“财路”,镇政府却有了时间和精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他们引来一家公司,商议实施文宏商贸街工程。原来这里是一条5米宽的道路,通过镇政府出面做好拆迁工作,拆迁和建设费用由公司承担,一条长820米、宽40米的欧式建筑风格的商业街已经基本形成。百姓没掏一分钱,政府也没掏一分钱,不仅让小城镇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带动了当地居民投资第三产业的热潮。

  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和投入力度,只是促进农村稳定和发展的措施之一,要保持农村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关键是调动和激发镇村两级的活力,解决好干部职能转变、重心转移和确定经济发展重点的问题,拓宽财政增收和农民致富的路子。经过一年来的摸索,章丘实行了四项政策措施,初步解决了干部往哪里去、镇村收入从哪里来、农村经济如何壮大、农民如何增收等问题。

  一是实行招商引资鼓励政策。镇村引进的工业项目,凡是设在明水经济开发区的,项目所产生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全部归引进乡镇。这样既保证了工业项目集中投放,实现集聚发展,又调动了各级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二是对村级发展民营企业实行税收返还政策。各村引办或兴办的民营企业,税收地方留成新增部分20%返还到村,用作村级运转经费和公益事业发展经费。

  三是逐级实行经济发展目标责任制。章丘市与镇、镇与村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把经济发展任务完成情况与镇村干部奖惩挂钩。

  四是实行市直部门包村制度。改变包村方式,从市直机关抽调300名机关干部和工作骨干,重点对南部山区、北部滩区的109个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村进行帮扶,帮钱帮物帮思路,促进这些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集体经济,新上增收项目。

  曹范镇地处章丘西南部山区,95%的人口是农民,耕地贫瘠,靠天吃饭。但这里劳动力资源丰富,镇里在免征农业税以后,把主要的精力转移到让农民就近就业上来。企业招工信息通过微机与48个行政村的劳动力流动信息员“链接”,群众要找工作可以查询到企业的用工意向;如果想参加技能培训,镇里统一组织到章丘的职业中专学习,培训费在1000元以下的镇政府全部报销,1000元以上超出部分报销50%,最多的可报销2000元。

  南曹范村是个有1000多名劳动力的大村,该村男劳动力大都在镇上和村里的企业上班,现在很难在街上见到闲逛的男劳动力。

  过去农民要办一件事,不管刮风下雨都要自己跑到镇上;现在不管什么事情需要跑腿,到村里的为民服务室打个招呼就可以了,剩下的事情先由村里的代办员到镇为民服务大厅办理,需要到市里解决的问题由镇上的代办员往市为民服务中心跑。从群众跑腿到干部替群众跑腿,这个转变拉近了群众与干部的心理距离。今年章丘成立为民服务中心,22个镇(街道)和908个行政村同时设立了服务大厅和服务室,已经为农民办了13683项事情,办结率达到99%。

  如今正是“三夏”农忙季节。不被“骚扰”的农民偶尔看到镇干部下乡,就冲着他们笑。镇干部以为农民有事情反映,于是上前询问。冲他们笑的农民说,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又没人来催款了,能不乐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