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 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昨天,南京雷声隆隆,“梅味”十足。已持续了5天的阴雨还没有一丝一毫离开的意思,在前几日小打小闹的基础上,今天要升格为暴雨。省气象台为此专门发布了暴雨警报。

  阴雨已整整持续5天

  梅雨过后,连阴雨接踵而至。5日以来,这样的阴雨天已整整持续了5天,早已超出了今年梅雨3天的寿命。期间要么雨点洒落,要么阴沉着面孔,铅灰色成为整个城市不变的色调。昨天,南京更是雷声隆隆,大雨飘落,迟到的雷声似乎正应验了民间“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的说法,有意在为今年的黄梅天作注解。

  气象专家计算发现,这场倒黄梅不仅带来了今年以来最长的一场雨,超过了梅雨;而且,也是今年首次出现连续4天看不见太阳的纪录。

  倒黄梅连续阴雨不罕见

  梅雨才下了3天,这场连阴雨却已持续了5天,尽管这场阴雨是二度梅还是倒黄梅有着不同的看法,但“梅味”十足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预报,这场阴雨还没完,阴雨天气还要持续数天,将会制造罕见的夏季低温阴雨天气。不过,省气象台专家介绍,在历史上发生倒黄梅的年份里,持续的阴雨时间一般都在12-14天,而目前南京的阴雨日才5天,并不罕见。

  今天有暴雨,夜里六级大风

  今天,连阴雨天气将一反常态,带来暴雨。省气象台昨天发布了暴雨警报:今天南京暴雨当头,夜里风力增大到阵风6级,有雷雨地区短时阵风可达7—8级。不过,天气比较凉快,最高气温只有28℃~29℃。

  明天,雷阵雨不会止步,雨量中等局部大雨,最高气温依然维持在凉爽的29℃~30℃。pg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city/index.html,都市);

  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 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警报

  作者:戚在兵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