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达州:去年洪灾今又洪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56 东方早报

  截至昨晚8时,记者从达州市有关部门获悉,6日以来,发生在达州市的特大暴雨洪灾已经造成20人死亡、5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8亿元。昨日,民政部工作组已经抵达达州,目前1000顶帐篷和一些救灾物质已经运抵灾区。继去年9月特大洪水袭击达州、该市沦为“孤岛”之后,今年7月达州再次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市区再次成为“孤岛”,目前市区洪水已经在9日凌晨1时许退去,但安全警报尚未解除,洪水仍有再次来临可能。

  老街被毁

  宣汉县普光镇一条著名的巴人文化街全部被冲毁。这条街是巴人文化遗址,典型的川东民居。此次洪水将59户民居冲毁,没有冲毁的还是一栋砖木结构的住宅。普光大桥现在已经变成了危桥,普光镇主要街道裂开了一条长达几十米、宽几十厘米的裂缝,并且逐渐扩大,而普光镇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在下大雨。据目击者称,8日洪水漫过大桥达2米,目前普光镇已经完成了疏散人群的工作,救灾物资也已经送进。

  据了解,该镇目前的实际受灾情况还不清楚,预备役民兵已经背着电台步行前进探测灾情。

  三镇完全失去联系

  据达州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靠近万源市旧院镇的厂溪镇、河坝镇、石铁镇已经完全和外界失去联系,这是目前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交通中断,受灾人口大致在10万左右。

  国家民政部、四川省民政厅工作人员已经在昨日晚10点左右到达万源市,他们是步行了很长一段路后和万源市的车碰头后才到达万源市的。

  据了解,尽管目前达州市区洪水已经退去,但是根据天气预报,近几日达州仍然有雨,洪水仍有可能重来。

  我家准备了一周的食物王家军在8日洪水上来的时候将自己的出租车开到了高地上,躺在车里睡了一天,他已经没有办法回家了,因为一楼全部被淹,虽然住在7楼不用担心洪水,但是全家人无法上楼也无法下楼。

  王家军的家在南外镇,洪水最严重的时候,楼下不远的十字路口能够没过一个成人的脖子,现在这条街上的洪水已经退去,留下满街的垃圾。

  谈到这次洪水,王家军并不意外,此前几天就已经知道可能要发洪水,所以作了充分准备,采购米、面、蔬菜和肉食。“去年洪水一点准备都没有,连续吃了几天大米,只有大米,都吃恶心了。”

  像王家军这样有准备的有很多人,楼下门市的店主们早就将货物运往高处,个别不相信来洪水的店主的货物也被政府强行运走。

  “可能这几天还会有洪水,但是大家都有经验了,洪水来得快退得也快。”他并没有太多担忧。附:访谈

  水利厅:是天灾非人祸

  据《成都商报》报道,在去年,达州市发生了200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损失60多亿元,不到一年,达州市又发生100年不遇的洪灾。为此,有人质疑:洪灾为何再次发生?是否有人祸因素存在?

  昨日中午,记者在宣汉县救灾现场遇见了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陈荣仲,就此采访了他。

  记者:本次洪灾是否与上游水土流失有关?

  陈荣仲:州河上游和沿线植被都很好,不存在水土流失。

  记者:去年发生了特大洪灾,损失惨重,今年又再次发生,您认为有人祸因素吗?

  陈荣仲:没有,这纯粹是天灾。由于当地政府及时发出预警,并积极疏散群众,减少了损失。

  记者:在采访中,有老百姓告诉记者,本次洪灾与江口电站不及时泄洪有关?

  陈荣仲:这是不真实的。电站除了发电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调节水位。由于及时泄洪,降低水位,避免了更大灾害的发生。

  记者:难道对于这样大的灾害我们毫无办法?

  陈荣仲:是的,我们没有办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