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才测评被应用于人事管理中:求职应聘 人才测评可助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56 黑龙江日报

  “当发现邻居被盗时,你会……?A、想买支气枪;B、想买只看家狗;C、立即察看自己门上的锁是否牢固。……”6月21日,毕业于哈尔滨商业大学会计自考专业的冯敏,为办理被哈市一家事业单位录用的就业手续,在哈市人才开发交流中心测评中心进行了人才测评考试。据了解,根据国家人事部门的相关规定,近年来,人才测评被应用于人事管理中,像企业招聘人才、办理就业手续等,可以先过过人才测评关。究竟什么是人才测评,什么人需要进行人才测评……就此,日前,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人才开发交流中心测评中心主任王智华
,请他就进行了权威解读。

  解读人: 哈尔滨市人才开发交流中心测评中心主任 王智华

  考试: 鼠标频点人机对话

  问:7月,又一批高校学子走出校门,求职这一话题再次在社会中掀起波澜,而人才测评作为新的人才选拔和管理手段,逐渐成为企业和求职者关注的焦点,您能简单介绍一下人才测评的含义吗?

  答:书面意义的人才测评是指应用现代心理学、管理学、计算机及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通过人机测评、情景模拟等技术,对人才的实际能力和潜在能力进行测评,根据工作岗位要求及企业组织特性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预测未来的业绩表现,从而实现对人准确和客观地了解,将最适合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以实现最佳工作绩效的一种评价方法。

  通俗地讲,人才测评就是“人才体检”,通过考试来测试招聘单位招聘的人才是否能胜任岗位需要和求职者的职业取向等。

  问:以前招聘单位招聘人才的程序是:首先进行笔试,然后经面试合格后基本就可录取,但现在为什么要设置人才测评这道门槛?

  答: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推行企事业单位人事改革,逐步实现全员聘任制,尤其今年哈市事业单位后勤人员已全面推行聘任制。在这种情况下,现代招聘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着组织人才输入和引进的质量,影响着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怎样才能公开、公平地招聘到所需人才或人尽其才,就需要有新的人事管理手段。

  人才测评就是以人与计算机的对话方式为基础的一种测评方法,能够合理、全面、客观地评价人的能力,所以被引用到人事管理中。

  人才测评能指导就业

  问:人才测评在哈市已开展一段时间了,现在的发展状况怎样?

  答:哈市人才测评中心是隶属于哈市人事局的服务机构,依靠专业测评师和良好的科学技术,先后为哈尔滨市经济研究中心、黑龙江省路桥公司、哈尔滨依兰煤气厂、哈尔滨工量数控刀具有限公司、哈尔滨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等5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及民营企业选拔推荐了千余名经营管理人员,为哈市2000余名在职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厂长、经理进行了资质测评,还为上万名来哈市人才市场求职的人员进行了就业指导性测评。

  问:除了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许多私营企业也开始启用人才测评来招聘人才,应该说目前人才测评被广泛应用到企业招聘中,您能不能为大家介绍一下人才测评的考试方式?答:考试方式分为动态和静态两种。静态方式是人与机器的对话,通过解答计算机内的选择题,由计算机测算出最终结果,这也是最基础的测评方式。动态方式则是情景模拟,按照设计的题目,应聘者分几组进行现场表演,因遇到的都是突发性情况,所以处理手段更逼真,测试效果可信度更高。这种方式则由专家组对应聘者现场表现,进行打分。 情感、智力、气质啥都能测

  问:刚才在人才测评现场,应聘哈尔滨煤气实业总公司经理职位的求职者参加了测评考试,30位应聘者每人一台机器进行现场答题,每人做的题却是不一样的。请问人才测评的基本考试内容是什么?

  答: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专业不同,看问题的角度自然会不同。所以根据事先招聘企业的需求我们要作出岗位分析,确定测评要素。针对管理、营销、财务、工程、证券等不同行业、岗位,都要分门别类地设计出不同内容的试题。

  基本以素质测评题为主,包括的内容则五花八门,除基本专业知识外,还要有管理、文化、情感、智力、人格、品格、气质等内容的考核。

  其中,管理素质测试包括想像能力、控制能力及言谈举止、卓越气质等考核;情感素质测试是对意志力、自信心等进行考核;智力包括交际性、协作性、活泼性等考核;职业安全性测试则是对人格品质、情绪性、紧张性等情况的测试。平时,大家可以多练习一下此方面的试题。

  问:参加人才测评后,很多人有这样的错觉,那就是人才测评题都是有关心理方面的选择题,与他们的专业知识几乎没一点儿联系,这是为什么?

  答:各行各业对人的素质有共同要求(如毅力、勤奋、责任心)外,对心理素质的要求,因行业的不同而各异。在招聘企业的笔试关中,是着重对求职者的专业知识进行考核的筛选过程,而人才测评则是通过心理测试选择出最胜任此岗位的人。如经商的人,就要求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风险意识、敏锐和随机应变的特点;运动员,要有比常人更高的毅力、坚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管理人员,要具备比常人更多的果断、机敏、合理性等心理素质。可见人们在选择职业时,职业也应按着自身岗位的要求选择人,而对人的选择离不开心理测验。

  通俗地说,要有效利用企业的人才资源,不仅要了解他们的技能,还要了解员工的个性和潜力,通过测评能有助于发现员工的长处,挖掘他们的潜力。目前我们讲的人才测评是基于心理测试的一些原理、方法而作出的一套系统,主要对人的能力、水平、性格特征等因素进行测量和评判。

  问:在经过人才测试后,怎样判断合格与否?一般测试结果报告是什么样的?

  答:结果不直接写合格或不合格,而是根据应聘岗位的需要,测试出测试人能否胜任。举个简单例子,招聘营销人员,但测试者不擅言谈、没有开拓能力、不自信,显然不能胜任此类工作。

  一般在测试后,测评师根据求职者各种测试能力指标,出具测评结果的报告。比如“工作非常有条理、有一定计划性、预测的逻辑性不强”,“这是一个综合素质很高的人才,以往的职业经历也足以证明他的能力,正因为如此,他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较高的期望”,“她是一个缺乏挑战精神的人,这种性格特征直接影响到她在行动上的滞后。”……这样的总结性和解释性语言,要标注在测评报告上。

  应聘、招聘都可测评

  问:人才测评是新的人才测试方式,它具备哪些功能?

  答:人才测评具有以下4大功能:

  一是人员招聘。对人的心理素质、能力素质、道德品质和工作绩效等作出鉴别和评定,帮助招聘单位科学进行人才筛选;二是人员岗位安置。在非统招毕业生进入企事业单位进行工作,必须要经过人才测试合格后,方可办理就业手续;三是职业设计。为被测者找到适合的职业发展方向,为其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提供科学依据和进行专业培训;四是对于从外地引进入本地区的人才,除了专业知识的考核外,还要进行人才测评,来把握其工作方向和胜任的岗位合适度。

  问:测评系统不但可以帮助企业挑选到合适人才,还可指导求职者理性就业,请问什么情况下求职者应该来进行职业生涯的设计?

  答:求职一直是社会上的热门话题,而人才测评除了有帮助企业选拔人才的功能外,还可以通过测试告诉不同的人,你适合从事什么职业,所以引起很多刚毕业的学生和白领求职者的关注。

  据我们统计,前来测试的人中,有一半是个人来做测试的,还有一半是用人单位委托测试的。个人测试者中准备跳槽的占多数,为的是更好地了解自己,给自己的职业更好地定位,避免走弯路,这个群体选择做“职业适应性测试”比较多。

  问:对于有测评需求的人,应该到哪里去做人才测评?

  答:目前国内开展人才测评业务的机构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专业的人才测评公司,专门从事人才测评业务和测评技术、测评软件的研究;二是猎头公司和中介公司,为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人才选聘、职业发展解决方案;最后一类是国家机构或人才市场,在提供招聘服务的同时提供一些较为初级的测评服务。由于人才测评是新兴产业,利润空间相对较大,在利益的驱动下,有实力的、没实力的公司都一起上,导致目前国内测评业水平和效果良莠不齐。如果个人要进行人才测评来判断自己的职业倾向、个性特质、发展方向等,要到正规机构接受测评服务,以免贻误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活报)

  作者:张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